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开幕式致辞:亚运会筹办工作精彩绝伦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开幕式致辞:亚运会筹办工作精彩绝伦

来源:光明网2023-09-23 22:43

  北京时间2023年9月23日20时,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隆重上演。这是继北京、广州后我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拉贾·兰迪尔·辛格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亚运会筹办工作精彩绝伦,必将为杭州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亚运盛会”。

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开幕式致辞:亚运会筹办工作精彩绝伦

这是9月23日拍摄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自2015年9月16日中国杭州获得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以来,从提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到明确“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从“潮涌”“大小莲花”的飞扬舞动,到56个竞赛场馆全部竣工并完成赛事功能验收……历时8年奋斗,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届亚运会设有40个大项、61个分项、481个小项,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全部报名参赛,参赛运动员人数超过1.2万名。杭州亚运会成为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亚运会。共设56个竞赛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及5个亚运分村,赛事组织复杂程度也远超往届。赛事组织复杂程度也远超往届。

  作为东道主,杭州以绝佳的表现向世界展示了其独特魅力和现代活力。

  杭州充分发挥其卓越的城市规划和建设能力。亚运村、主竞技场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在时间节点上严格按计划进行,并在质量上达到了国际标准。杭州亚运会共设56个竞赛场馆,分布在杭州以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地。56个竞赛场馆包括2个亚残运会独立竞赛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6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场馆建设运用了大量绿色和智能的技术手段,同时在确保满足赛事要求的基础上,场馆能改建就不新建,并且在赛后服务于民。

  杭州在亚运会筹办过程中注重了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合。杭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良渚古城遗址、京杭大运河、西湖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以及数不清的文化典故。这些元素与亚运会深度融合,尽显开放包容的东方审美,充分展示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西子湖边、钱塘江畔、大运河旁……亚运元素妆点其间,无论是吉祥物“江南忆”组合,还是取材自钱江潮的“潮涌”会徽、融入良渚玉琮元素的“薪火”火炬、呈现杭州湖山景观的“湖山”奖牌和“青花瓷”礼服,杭州亚运会处处展现了传统文化与江南元素的融合,呈现出江南文化中精致、典雅、细致、精美的特性。

  在亚运会期间,杭州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展览,让世界各国运动员和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展示了杭州现代化城市的时尚与活力。

  城市交通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亚运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支撑。亚运会期间,杭州将充分依托“城市大脑”交通系统,实时检测城市交通运行状况,实时诊堵、主动防堵、快速缓堵。赛时杭州还将在亚运会服务相关设施之间的通勤道路上,启用亚运数字专用车道。

  此外,杭州亚运会的组织和管理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从精心编制火炬传递总体方案、开闭幕式演出方案,到持续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全方位提升城市风貌品质,精心打磨亚运筹办各个环节。以一流的场馆设施、顺畅的赛事组织、周到的服务保障,为亚洲运动健儿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这是杭州和浙江的坚定承诺。从各项细节的协调安排,到保障工作的无微不至,杭州亚运会在比赛组织、安全保障和医疗服务等方面展现出了专业水准。各承办单位的高效运作和团队协作,为亚洲各国运动员提供了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使他们可以全力展现自己的实力。

  亚运会为城市的发展注入动力,城市又借助亚运会展示活力。杭州将在“人间天堂”、西湖、互联网之城等标签之后,又多一个响亮的符号——“亚运之城”,而这也必将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发展起点。

  通过筹办亚运会,杭州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体育产业、建筑产业、数智经济等产业和经济模式发展,并且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来杭旅游,打响杭州旅游的“金字招牌”。

  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的丰硕成果不仅体现在场馆建设和组织运作上,更展示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城市魅力和文化底蕴。亚运会不仅是一项综合性的运动盛会,更是一个城市的展示窗口。杭州凭借其出色的筹办能力和城市形象,成功地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美丽的杭州,一个更加自信的浙江,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张晓荣)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