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亚运观察】5秒实现赛事成绩发布!杭州亚运会智能运用科技感满满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亚运观察】5秒实现赛事成绩发布!杭州亚运会智能运用科技感满满

来源:光明网2023-09-29 08:17

  9月27日,杭州亚运会单日金牌数再创新高,赛事核心系统也迎来处理高峰,经过中央成绩系统的处理,杭州亚运会赛事成绩发布系统共发布了358567条成绩信息。基于核心系统实现100%上云,杭州亚运会让成绩发布更快捷和稳定,在裁判员确认成绩之后,5秒钟可以实现赛事信息发布,这是全球综合性运动会上成绩发布最快捷、最实用的新型技术。

【亚运观察】5秒实现赛事成绩发布!杭州亚运会智能运用科技感满满

计分牌背后是世界领先的云上系统

  在激烈的体育竞技赛场,运动员和现场观众们最翘首以盼的,是记分牌上跳动的实时分数,守在电视机、手机荧幕前的线上观众们,也想实时获取即时赛果信息。

  计分牌背后接入的,是一个“云上大脑”——基于云计算建设的赛事成绩发布类系统。基于该系统,赛场上的计时记分设备将录得的成绩导入至“场馆成绩系统”,进而再推送到云端的“中央成绩系统”进行统一汇总,输出提供给其他各类系统调用。比如,官网、INFO系统、评论员信息系统、智能亚运一站通、杭州亚运行等,数据源头都来自于中央成绩系统。

  赛事成绩发布类系统每天要实时处理大量的关键信息。9月27日共进行30个竞赛分项,379场比赛,涉及场馆36个,场馆侧累计上报109393条赛事信息数据(ODF数据),中央成绩系统向官网、INFO、智能亚运一站通、杭州亚运行等各大信息发布平台累计推送358567条赛事信息数据。

  统计数据显示,依托于准确、稳定、实时的赛事成绩发布类系统,在成绩核实后,5秒内就可实现赛事信息发布,这是全球综合性运动会上,成绩发布环节最快捷、最实用的新型技术。

【亚运观察】5秒实现赛事成绩发布!杭州亚运会智能运用科技感满满

比赛成绩云端闯过4道关

  从赛场到记分牌,每场比赛的成绩数据,要经历获取、计算、存储、传输等4道技术关卡,最后几乎无感地实时、准确地呈现给大家。

  每个技术环节都进行了技术创新和保障。在场馆现场,计时记分设备和场馆成绩处理系统力求稳定,作为成绩最初的数据源头,工程师们和现场工作人员重保稳定。

  在计算侧,依托于云平台充沛的算力,赛事系统可以将计算任务分发到云平台多个节点上并行处理,大幅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和速度,确保系统能够实时计算及更新比赛成绩数据。

  在数据存储侧,利用云原生的分布式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可实现数据的存储、跨系统同步机制和容灾备份。同时,结合云端实时监控和告警能力,及时发现并处理系统异常或故障,最大程度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在传输侧,亚组委专门建设了54个亚运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和云平台数据中心的专网,用作传输保障。

  此前,亚组委组织了6轮技术联调演练,包括了61个体育分项的单独测试、多体育分项并发测试、全要素技术演练等等,充分模拟了各种情况,为赛时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了最可靠的演练和最坚实的保障。

【亚运观察】5秒实现赛事成绩发布!杭州亚运会智能运用科技感满满

云上亚运完成系统通、数据通

  据了解,杭州亚运会是史上首届云上亚运,包括赛事成绩发布类、赛事管理类、赛事支持类等三大核心系统群100%实现上云。

  基于云底座,杭州亚运会全面采用云原生技术,赛事核心系统群实现了系统通和数据通。这一创新的云技术方案避免了传统模式下各自“建烟囱”、数据难以互通的“老大难”问题,可以更好地支撑丰富的智能应用。

  三大核心系统群将注册管理、竞赛报名、赛事成绩等赛事信息安全地汇聚在云计算底座上,并通过API、文件传输等接口统一输出,实现各类数据准确、即时的一键输出,最终也会实时呈现在现场及线上看到的记分牌上。(记者 刘希尧)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