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保障学生课间10分钟正常活动,中小学该怎么做?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保障学生课间10分钟正常活动,中小学该怎么做?

来源:新华网2023-11-09 09:34

  新华社贵阳11月8日电 题:保障学生课间10分钟正常活动,中小学该怎么做?

  新华社记者

  9月7日,在贵州省榕江县两汪乡,柳吉小学教师王章艳带领学生在课间玩游戏。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近期,一些地方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被约束”现象引发广泛关注,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教育部将进一步督促地方和学校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决纠正以“确保学生安全”为由而简单限制学生必要的课间休息和活动的做法。

  这一要求赢得诸多叫好,但如何才能真正落地?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一些中小学生乐享课间

  随着下课铃声响起,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小学主校区,不少学生从教室里鱼贯而出,来到操场上自由活动。低年级的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跳短绳,高年级的学生则去打篮球、乒乓球。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第一小学,课间10分钟,也有不少学生走出教室,到操场上自由活动。

  在黑龙江、云南和内蒙古等地的一些中小学,类似的场景也同样存在。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湾塘小学,下课铃声一响,操场瞬间被“激活”:女生盘起腿跳“编花篮”,男生组队打三人篮球,乒乓球台前,孩子们轮番上阵……

  “我们要求所有孩子下课后必须出教室,哪怕是喜静不喜动的女生,我们都鼓励她们出去走走。”该校大队辅导员杨清义介绍。

  在黑龙江双鸭山市光明小学,学生下课后来到运动场,按划定的区域分散开,跳绳、踢毽子、玩老鹰捉小鸡……他们玩得不亦乐乎,欢快的嬉戏声不断。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北垣小学,下课铃声刚刚响起,一位姓王的小朋友就招呼上几位同学,来到操场上玩起了扔沙包。

  “我们几个人都喜欢玩扔沙包,一下课就来操场了,抓紧时间玩一会儿。”王同学一边玩着扔沙包,一边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学校没有规定课间不能出教室,也没有规定必须出教室,一些喜欢安静的同学下课后会去图书角看书。

  多措并举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5月17日,乌兰浩特市山城路小学学生展示课间戏曲操。新华社发(王正摄)

  记者调查发现,担心学生课间玩耍时出现磕碰等意外情况,进而遭受不必要的麻烦,以及学校空间狭小等,是部分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活动受约束的主要原因。

  困难摆在眼前,这些学校是如何解决的?

  花溪小学校长王卡说,该校4个校区共有学生4500多人,其中主校区有学生1900多人。为尽可能避免学生课间活动时发生磕碰等意外情况,该校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同时,还安排值日老师在操场和楼道巡查,提醒学生注意安全。

  包头市钢铁大街第三小学则根据学生的喜好设置一些游戏,帮助他们转移注意力,避免他们在课间无序跑跳和打闹。同时,该校还建立制度,让学生轮流当“安全监督员”,激发和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实现课间10分钟的安全管理,既要理解学生,也要依靠学生。”校长闫华英说。

  9月5日,在微山县高楼乡渭河小学,孩子们在课间做游戏。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闫华英也认为,要避免学生在课间玩耍时发生意外情况,需要加强安全教育,教会他们珍惜生命、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学生出现一些不安全行为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昆明市盘龙区新迎第二小学占地不足9亩,是一所有名的“麻雀小学”,全校共有学生1383名,一块仅有两块篮球场大小的操场是学校唯一的运动场地。

  记者在该校看到,课间到操场跳绳的学生不在少数。校长武截斌说,该校自1996年建校以来,历任校长都十分重视体育运动。学校场地小,他们就因地制宜,选择对场地要求不高的跳绳,作为学生的主要运动项目。

  2021年以来,这所位于闹市区的“麻雀小学”已诞生5名世界跳绳冠军。

  贵州省某小学副校长梁木(化名)等人还指出,把校园安全风险排查等日常工作做细致、做扎实,也能有效避免学生课间运动时发生意外情况。

  营造宽松包容的氛围

  9月4日,娄底市新化县报木小学的学生们课间在校园里玩耍。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相关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增长明显。根据《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我国2010年中小学生超重肥胖率为15.5%,2019年上升至24.2%,10年间增长了8.7个百分点。《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则显示,我国6岁至17岁和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说,目前我国青少年的体质水平并不理想,近视比例和肥胖比例都在增高,更需要进行体育锻炼,保障课间锻炼的正常开展是最基础的要求。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王宗平认为,课间10分钟的设置非常符合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缺乏运动和锻炼是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问题多发的主要原因。

  受访对象介绍,中小学校确保学生课间活动,需要一个宽松的社会环境。“将心比心,一旦学生出了事就是无限责任,学校也害怕。”王宗平说。

  11月8日,湖州市月河小学教育集团吉山校区的学生们在课间参加趣味游戏。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内蒙古一位学生家长认为,学生在校园里玩耍时出现磕碰很正常,家长不能不问缘由就举报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在深入调查、厘清责任的基础上再进行问责,“否则学校只有取消课间10分钟,最终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学生”。

  今年5月,杭州市教育局在答复杭州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46号建议时称,将开展关于校内文体活动中自甘风险的研讨。同时,健全完善学生保险体系,加强财政保障,实现全市中小校(园)方综合保险投保率100%,在坚持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倡导家长购买学生(幼儿)综合保险。

  “我们需要明确,当学生在课余时间运动时受伤或发生意外,应该如何认定责任,减轻校方和家长的担忧,营造宽松的氛围。”曲文勇说。(执笔记者:郑明鸿;参与记者:王春燕、王君宝、岳冉冉、魏靖宇)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