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金台球探:了不起的“科比”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 正文

金台球探:了不起的“科比”

来源:人民网2020-02-27 21: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 杨乔栋)此时此刻,仍有相当一大部分人无法说服自己去直面“科比已故”的事实。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生命的礼赞(a celebration of life)”的追思会,追思的主角正是科比·布莱恩特和他的二女儿吉安娜·布莱恩特。尽管如此,他们仍不愿去相信。

  可想而知,科比的意外离世着实令全球数以亿计的篮球爱好者伤心万分、悲痛不已。从1月26日事发当天至2月24日追思会举办,近一个月的时间,全世界的球迷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缅怀着这位既平凡又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科比很平凡,平凡之处在于,他只是一个热爱篮球运动、以篮球谋生的运动员,在于他是一个对待职业和工作兢兢业业、严于律己、一丝不苟的普通人,更在于他只是瓦妮莎的丈夫和四个女儿的父亲。科比又很伟大,伟大之处在于他对待工作的态度、信念与非常人所能及的隐忍与付出,在于他将平凡演绎得淋漓尽致、与篮球运动的融为一体,更在于他所取得的令人望尘莫及的荣耀与成就。因此,不禁慨叹:科比,真的很了不起。

  科比,是一种梦想

  “我爱篮球,爱的是如此深沉,以至于我愿意付出一切。我带着伤病征战,打到浑身都湿透,不为挑战,只为篮球。但是我的身体已经支撑不住我明白,哪怕太放不开你的爱,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2015年11月30日,科比以一封写给篮球的“情书”——《亲爱的篮球》正式宣告退役的决定。

  在当时,这封“情书”不仅感动了每一个科比的球迷,而且也令每一个篮球运动爱好者为之动容。科比用情真意切、简短精炼的文字以及饱含深情的诗句向大家讲述了他与篮球的故事、概述了他的20年篮球运动生涯。不仅如此,科比此后还将这封对篮球的告白长诗制作成动画并搬上荧屏,并一举斩获了第90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看过《亲爱的篮球》动画的人不难发现,这不仅仅是一部关于篮球运动的动画电影,更像是一个普通人对于梦想的深情告白。它超脱了篮球运动本身,化身为梦想的代名词。科比用他磁性的嗓音将他的梦想讲给全世界听,同时也希望每个人能从中领悟到坚持梦想的真谛与意义。

  当6岁的科比穿上老爸的长筒袜时,便梦想长大后能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能在赛场上投入绝杀球赢下比赛;当18岁的科比从高中生成为职业球员的那一刻起,便梦想成为世界上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当38岁的科比驰骋赛场20载心生退意时,他梦想着可以再次怀揣对篮球那份最初的信仰与梦想回到6岁那年。彼时彼刻,科比为梦想一词增添了新的注脚,做出了新的诠释。

  科比,是一种精神

  常言道:“不疯魔,不成活。”科比20年的职业生涯,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在此期间,科比更是创造了无数个“不可思议”与太多的“难以置信”:5座NBA总冠军奖杯、2届总冠军MVP(最有价值球员)、18次当选NBA全明星(其中4次获得MVP)、15次入选NBA最佳阵容、12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单场81分等。对此,科比将其归结为“曼巴精神”。

  “黑曼巴”,非洲草原上毒性最烈的一种蛇,从科比的职业生涯中期开始,科比便将“黑曼巴”视为自己的代名词。此后科比对于篮球运动的理解、领悟与感受以及对待比赛的态度、信念与精神等被统称为 “曼巴精神”,而“永不言弃”则是科比自己给予这种精神的核心定义。总的来说,“曼巴精神”,就是从不退却、从不放弃、从不逃遁、忍辱负重,在困难中创造奇迹。

  同时,对于“曼巴精神”,科比个人则将其延展为热情、执着、严厉、回击与无惧五个部分,而这五个关键词正是曼巴精神的内涵所在。胸怀热情,科比才能热爱篮球始终如一,身披紫金战袍做到 “从一而终”;心存执着,科比才能做到对待比赛“不抛弃、不放弃”,对胜利有着常人无法理解的执念,从而做到拼尽全力,不留遗憾;保持严厉,科比才能在20年的职业生涯里做到严于律己,用“凌晨四点钟的洛杉矶”故事激励着每一个人;勇于回击,科比才能在面对强大的对手、面对自己、面对伤病时敢于“亮剑”,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念完成一次又一次挑战,直面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一次又一次蜕变;无畏无惧,科比才能在篮球世界里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从而超越自我。

  换言之,“曼巴精神”可以是孩子们在学生时代遇到难题时的探索与尝试,可以是成年人在事业上碰到阻碍时的奋进与激励,它更像是一种态度、一种信念。正如科比在《曼巴精神》书中所写的那样:“经受我所能经受的一切,倾注我所能倾注的所有,探索我所能探索的全部。”因此,让“曼巴精神”永驻心间,或许才是对科比最好的礼赞。

  科比,是一种力量

  时至今日,科比二字所承载的意义非同寻常。不可否认,他的意外离去对篮球运动而言都是巨大的损失。“当科比去世的时候,我身上的一部分也随之死去了。”迈克尔·乔丹在科比的追思会上如是说道。而这句话也恰恰道出了全球无数科比球迷的心声。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期间,科比曾受邀担任“世界杯全球大使”。对此,国际篮联主席奥拉西奥·穆拉特瑞直言,“科比是篮球界、体育届的传奇,能和他一起为篮球世界杯做出贡献,我们感到非常兴奋与荣幸。科比曾代表美国队数次征战沙场,并且取得了极高的成就。因此,只有他来担任有史以来竞争最强的篮球世界杯的大使才是最合适的。”

  不久前,2020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最终候选名单公布科比成为第一候选人,无需再投票,直接入选。对此,美国篮协主席科朗吉洛表示,“去年12月,名人堂提名名单公布时,大家都清楚,这将是历史上最有分量的一届名人堂之一。但科比突然离世,让我们陷入反思性哀悼。我们非常骄傲,能够致敬科比的传奇经历。同时也意识到其余7名候选人对篮球的意义。”

  无疑,这些都是“科比”二字所迸发出的能量,所传递的力量。这份力量教导众人顿悟“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的真谛。正如湖人总经理佩林卡所说:“科比是一种力量,他执着于追求卓越。他有智慧、有决心、有激情,他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人。”

  感谢了不起的科比,他教我们明白平凡与伟大的意义;感谢了不起的科比,他使我们懂得梦想与坚持的价值;感谢了不起的科比,他带我们重新认知“曼巴精神”与永不言弃。

  如果有一天你忘记了努力,我会把科比的故事讲给你听……

[ 责编:张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