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夏之火燃冬之雪 因奥运而生与奥运同行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 正文

夏之火燃冬之雪 因奥运而生与奥运同行

来源:光明网2020-07-31 12: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 这一声宣告,将人们拉回到中国北京鸟巢欢声雷动的庆祝现场。 那一晚,北京获得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举办权。还是北京,19年前的7月13日,同样沸腾的场面点燃了现场,萨马兰奇雄浑的宣告声中只有一个名字:北京!北京凭借完美的陈述报告脱颖而出,夺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夏之火燃冬之雪,北京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

  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将有利于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带动中国13亿多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让中国人民再次有机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做出贡献。

  时间回到当下,东京奥运会被迫推迟一年,国际赛事全面停摆,北京仍坚持为冬奥会做好准备。“精彩、非凡、卓越”不仅是北京向世界的承诺,更已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办赛目标。

  路遥知马力,冬奥筹办工作高质量推进

  申奥成功之后,北京秉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全力推进筹备工作,既呼应了北京2008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思想遗产,更与奥林匹克运动“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一脉相承,回应了当今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声。

  在国际奥委会通过的改革宣言书《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让奥运会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环境和人文发展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新理念和重要目标。而北京申办冬奥的三大理念——“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正高度契合《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方向,也在申办过程中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以及超过90%的中国民众支持率。

  在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的冬奥蓝图中,将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场馆设施,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北京城区—延庆县—张家口”三大场馆群,并以申办冬奥会为抓手,推动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根据赛事规划,冬奥会比赛赛区分为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北京将承办所有冰上项目,延庆和张家口将承办所有的雪上项目。三个赛区共有26个场馆承担比赛、训练及赛事相关服务,其中北京赛区的场馆大部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留场馆改造。

  最新的消息显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22个新建场馆项目将于2020年内完工, 2020年底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其中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转“冰丝带”、首体综合训练馆“冰坛”等项目均已竣工。此外,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底完工,而延庆赛区承担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目前共建的4个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也将在年底完工,具备承办比赛的条件,等待冬奥测试赛的检验。

  面对三大赛区相对分散的问题,北京在申办时承诺北京至张家口的交通时间将在1小时内。京张高铁在2019年底的如期通车,密切联通了奥运场馆和京津冀城市群,更把北京至张家口的最快运行时间压缩至47分钟,以中国的“高铁名片”兑现了 “以运动员为中心”的保证。

  除了在建设速度上顶住了疫情的巨大压力,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在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上同样下足功夫,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在新场馆设施的建设上实施低碳管理,竞赛场馆将100%使用绿色电力。北京已经确定在国家速滑馆等4个冰上项目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实现奥运首创。所有设施未来将成为健身等惠民场所。

  日久见人心,奥运遗产继承与奥运理念传承持之以恒

  继2008年夏奥会激情的开闭幕式,2022年的冬奥圣火将在2月4日的鸟巢点燃。虽然不是冬奥会的竞赛场馆,但是作为2008年最重要的奥运遗产之一,鸟巢继续作为举行冬奥会开闭幕式的场地。同时,鸟巢前方的奥林匹克广场将作为冬奥会独有的颁奖广场,举行每日的颁奖仪式及颁奖演出。

  2008年的夏天,作为“因奥运而生、因奥运而兴、因奥运而荣、与奥运同行”的国有文体龙头企业,北奥集团正在进行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会务保障工作,为呈现一场“无与伦比”的国际赛事贡献力量。在世界的惊呼声中,在“鸟巢”中央舒展开史诗般的中华历史长卷,焰火组成的巨大脚印,从中轴线南端,跨过明清两朝巨大的帝王建筑群落,停留在在中轴线北端一组以“鸟巢”为代表的奥运建筑群上空。刹那间,五千年的中华古老文明与百年奥运激情拥抱。

  2019年北奥集团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创造了奥运赞助历史上的新类别,再度为奥运会当中提供文化体育服务,国企的“双奥担当”成为中国文化的决心和担当。目前北奥集团负责的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两项交付任务都在稳步推进,按照里程碑任务, 2021年10月完成体育展示视频最终制作内容以及娱乐人员组建及注册工作;2021年12月完成音频库系统的最终优化内容以及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人员团队提拔。2022年2月最终交付冬奥会颁奖仪式。

  此外,北奥集团切实发挥社会责任,开展颁奖仪式礼仪人员的征集,“小小主播说冬奥”、“心·画冬奥扶贫”等冬奥会相关的市场活动,积极推动冬奥文化。同时,北奥集团积极打造“相约2022”北京冰雪文化节活动在全国辐射,勾勒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图景。借助分会场的普及,有助于逐步解决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地域不平衡性,让更多青少年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和魅力,让冰雪运动成为更多中国人的健身载体和生活方式。

  2008年的北京夏奥会,将奥林匹克的文化底蕴锲入中国,又将中华文明从奥运舞台上展现给世界。一直以来,“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不断推动着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促进各种文化相互了解与尊重。到2022年,悠久的东方文明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新贡献,“双奥之城”北京也将再次为奥林匹克精神写下新的注脚。北奥集团更将凭借成为冬奥会官方服务赞助商的契机在文化产业道路上迎来新动能,为国企的“四个自信”担当作为书写新的篇章。(步潇潇)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