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宝剑锋从磨砺出——中国冬奥军团备战一年间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宝剑锋从磨砺出——中国冬奥军团备战一年间

来源:新华网2020-12-28 09: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宝剑锋从磨砺出——中国冬奥军团备战一年间

  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一年多时间,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世界的体育赛事活动节奏,也对中国冬奥军团的备战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挑战面前,中国冬奥军团克服困难,加紧备战,封闭训练、赛练结合、补齐短板,力争打造出一支“精兵”,以最佳竞技状态创造优异成绩。

  临危不乱 封闭集训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体育赛事活动为之停摆,冰雪项目也难以幸免。如何尽可能把疫情对训练备战的影响降到最低,成为摆在中国军团面前的第一道考题。

  疫情发生之初,经过综合研判,针对队伍不同状态分类开展工作。国内进行专项训练的队伍按照“不移动”原则,继续在原训练地训练;国内因雪场封闭等原因暂时没有条件进行专项训练且没有承担外训外赛任务的队伍,集中安排到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进行体能强化训练;承担外训外赛任务的队伍能提前出国的就尽量提前出国,能延长在国外训练时间的就尽量延长时间。

  随着疫情在全球暴发,各项赛事活动全面停摆,封闭训练成为各支冰雪运动队伍冬奥备战的主旋律。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介绍,中国花滑队自今年3月世锦赛取消后就一直在封闭训练,虽然疫情对队伍本来的训练、参赛和编排计划有一定的影响,但整体上还是保证了系统的训练和有序的冬奥备战。

  “我们的整体保障工作做得非常到位,运动员封闭训练虽然寂寞点,但我们绝不能松劲,冬奥会是重中之重,明年的世锦赛是冬奥会的资格赛,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做好备战。”赵宏博说。

  克服困难 赛练结合

  2020年,备战北京冬奥会进入“精兵”之年。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国际比赛的锤炼是打造“精兵”的试金石,但受世界疫情影响,本该陆续举办的众多国际冰雪赛事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创造条件赛练结合,是中国冰雪军团在新赛季来临之际交出的第二份答卷。

  2020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11月7日在重庆结束了全部项目比赛,因疫情原因,比赛只有国内选手参加,而且缺少了观众的加油助威。但队员们仍然兴奋不已,赵宏博也视之为队伍备战冬奥会的一次检验。

  金博洋在中国杯上带来两套新节目,跳跃依旧拿手,表演也颇具亮点。“以前金博洋在一个赛季中总是比较慢热,但这次中国杯,这么久没有比赛,他节目编完的时间也不长,能做到这个程度,我觉得个人能力提升非常大。”赵宏博说。

  虽然如今依然没有条件和国际高手一较高下,但各支队伍都各显神通,想尽方法进行实战演练或模拟。

  国庆当天,“国庆冰雪乐”冰壶国家集训队队内对抗赛在北京首钢园开赛;在吉林市进行的全国越野滑雪邀请赛上,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全员到位,利用国内赛事锻炼队伍;国家短道速滑队和速度滑冰队在世锦赛推迟的情况下也组织“短道速滑模拟世锦赛对抗赛”,检验封闭训练期间强化专项训练的成果。

  加强体能 科技助力

  要打造“精兵”,就要全方位提升队伍能力,这其中体能关是基础。

  7月,冰雪项目国家队体能大比武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及河北秦皇岛、北京首钢、黑龙江亚布力等11个分赛区同时展开,30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体能比拼。前一阶段体能强化训练效果怎么样,通过大比武一目了然,一些队员的短板也暴露出来,可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训练。

  高水平的背后更少不了科技硬实力的支撑。从运动员参赛服装、器材到研究天气环境温度、湿度等的影响,科技已经渗透到冬奥备战的方方面面。

  12月2日,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其中两个体育风洞的建成,将极大助力运动员训练。据介绍,风洞不仅能够使有效训练时间延长,而且还可以不受天气状况、季节影响。以往没有专业风洞时,不仅运动员要依靠国外基地训练,就是比赛训练用服装面料的选材、测试效果都需要到国外进行实验,十分不便。

  在江苏溧水,一座国家冰雪极限运动训练基地也正在建设中,这里建成后将是符合奥运规格的室内滑雪U型场地,助力四方共建的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训练。

  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提出“五精”:打造精锐之师、锻造精勇之士、明确精准目标、抓实精细训练、强化精致保障。

  虽然受疫情影响,中国军团的备战节奏受到了很大干扰,但各支队伍都在围绕“五精”全力以赴,无论辽宁、黑龙江等传统冰雪大省,还是江苏、上海等南方地区,都在积极参与冬奥队伍训练、场地、保障等各方面工作。

  行百里者半九十。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军团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进取,要在冬奥会上展现最精彩的一面。(记者:王君宝、王恒志、苏斌、张逸飞)

[ 责编:张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