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过艰难“疫”年——亚运筹办“乘风破浪”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 正文

走过艰难“疫”年——亚运筹办“乘风破浪”

来源:新华网2021-01-07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杭州1月6日电 题:走过艰难“疫”年——亚运筹办“乘风破浪”

  新华社记者夏亮

  2020年,是杭州亚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加速推进、攻坚克难之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坚持全省联动、共建共享,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克服疫情影响,让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

  “杭州亚运会筹备工作进展显著,亮点突出。”在日前举行的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如是说。

  场馆建设达成目标

  在经过一整套严格复工防疫标准动作后,亚运在建场馆及设施从2020年2月中旬开始有序复工。3月初,40个在建亚运场馆和设施项目全部复工。

  4月上旬,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举行2020年度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工作目标:力争基本完工杭州亚运会总共58个比赛场馆及设施(比赛场馆53个,亚运村和亚运分村5个)中的42个。

  历时三年建设,外观酷似蝴蝶的主体育馆、游泳馆,以及外观酷似“玉琮”的综合训练馆如今已在钱塘江畔南岸拔地而起,正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加上已经建成并投入试用的“大小莲花”及配套项目,杭州奥体中心的整体建设开始迈入新阶段。

  奥体中心不远处,作为杭州亚运会核心配套项目之一的亚运村,108幢建筑也在2020年12月底全部封顶。

  杭州亚运会橄榄球场(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场)改造提升项目顺利通过工程竣工验收,成为全省53个亚运会场馆中第一个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的场馆。

  截至2020年12月底,42个亚运在建场馆土建完工,完成总投资的93.3%,超额完成85%的年度目标,剩余11个场馆全部开工。

  重大节点陆续达成

  作为亚运会形象品牌的重要载体,吉祥物体现了主办城市的历史底蕴、精神风貌和文化魅力。受疫情影响,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4月初选择在互联网云端与人们见面。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千百年来,人们对于杭州的印象都浓缩在白居易的这句诗里。由“琮琮”“莲莲”“宸宸”组成的吉祥物“江南忆”组合,形象灵感源自良渚古城遗址、京杭大运河、西湖三处世界文化遗产,而机器人的外形则寓意“智能亚运”,也让人们对于今朝杭州更为期待。

  此后,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仪式启动,“智能亚运”重点项目解决方案正式揭晓,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开始遴选,杭州亚运会体育图标、核心图形“润泽”和色彩系统“淡妆浓抹”发布,首批亚运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推出,亚运国际文明礼仪大赛举行,《杭州亚运》官方会刊杂志创刊发行,亚运频道开通……一系列筹办重大节点陆续达成。

  随着电子竞技和霹雳舞在2020年末正式列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40个大项基本明确,随之杭州亚运会参赛项目报名也正式启动。

  此外,杭州亚运会各层级赞助招商也在2020年扎实推进。截至目前,杭州亚运会已有10家官方合作伙伴,16家首批签约赞助商和供应商层级企业,确定了33家特许生产商、10家特许零售商,开设了1家天猫旗舰店、1家电视购物平台和43家线下零售店,并上线了400余款特许商品。

  亚运氛围越来越浓

  “办好一个会”如何“提升一座城”?2020年4月,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行动计划在杭州全面实施。

  《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包含健康城市打造、城市国际化推进、基础设施提升、绿水青山守护、数字治理赋能等八项具体行动。以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为例,杭州将加快实施轨道交通、快速路、高速公路、铁路西站枢纽、萧山机场T4航站楼及综合交通中心项目,进一步提升杭州的综合枢纽功能。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2020年12月30日,杭州新开通运营三条地铁线,首次实现十城区地铁全覆盖,杭州萧山机场也首次接入轨道交通。根据规划,为给亚运会提供更好的支撑和保障,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杭州在2022年前将形成“10条轨道普线+1条轨道快线+2条市域线”共计13条线路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轨道交通总长度将达到516公里。

  不仅如此,在“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指导方针下,浙江省各地积极联动,“亚运四进”“筑梦亚运”“亚运加速度”等70多项主题活动在2020年相继开展,吸引了200多万人次直接参与,初步形成了全省人民共建共享亚运盛会的局面。

  站在新的起点上,杭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筹办将继续从“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三个层面共同发力,咬定2021年底前“基本具备办赛条件、基本实现运行就绪”的备战目标,为成功举办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奠定坚实基础。

[ 责编:张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