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营绿城青训:向日本足球学到了什么?
首页> 体育频道> 足球 > 正文

探营绿城青训:向日本足球学到了什么?

来源:新华网2021-02-07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杭州2月5日电 探营绿城青训:向日本足球学到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吴帅帅、魏董华、宋立峰

  在中国足球版图中,浙江一度被视为“足球沙漠”,足球发展水平难以和经济发展相匹配。如单纯用奖杯数衡量,作为本省一支成立20多年的老牌俱乐部,浙江能源绿城却没有特别耀眼的成绩,甚至近几年已无法出现在国内顶级联赛场上,但这支俱乐部坚持走中日青训融合的模式,并一直为外界称道。

  近日,记者走进绿城青训营,探寻绿城青训成功的密码,同时也努力寻找关于中国足球未来的答案。

  在冬日的阳光里,记者驱车近1个小时,来到了浙江能源绿城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由于部分梯队还在云南昆明拉练,足校也正值期末考试,进入基地时,只有2支低年龄段的梯队正在进行小组技战术演练,还有零星小球员加练的身影,这一拥有10多片训练场的专业足球训练基地略显冷清。

  2004年,位于杭州城西的绿城中泰基地开始投入使用。基地的硬件和配套当时在国内首屈一指。10多年过去,原本宽裕的场地已显得有些紧张,原本气派的队员楼、管理楼也显露出一丝陈旧。

  但受益于颇有远见的青训投入,目前绿城已经搭建起10级梯队,自身的“造血能力”意味着希望和机会。

  从1998年建队以来,绿城的成绩可谓起起伏伏。从甲B联赛打起,一度冲上中超;经历降级后又递补留在顶级联赛,甚至一度成为“亚冠新军”;面对“金元足球”苦苦支撑,终在2016年降入中甲……成绩浮沉,但绿城对青训的投入却平稳而持续。

  俱乐部青训部主管许德明从建队之初就在教练岗位工作。“2000年开始搞青训,主要是留学模式,把队员送出去;随着与日本著名足球教练冈田武史的团队开展全面合作,绿城开始走注重传控、走脚下的日本培养模式。”

  2011年,冈田武史成为绿城一线队主教练后,绿城逐渐固定了自己的青训方向。“概括地说就是一种‘一贯指导’体系的搭建:从一个合格球员的角度反推,在每个年龄段,他们应该学习到哪些足球理念、知识和技术等等。”绿城U15梯队日籍主教练土桥功说。

  记者在场边观摩了绿城U16梯队的训练课,小队员们正在进行半场攻防演练。三四人间小范围的传切、跑位,脚下技术娴熟,出球合理,中方教练在一旁不断强调出球频率、准确度以及对场地的空间利用。

  “除了球场上的技战术更讲究团队配合外,日本足球培养模式还非常注重场外细节。”曾在日本J2联赛甲府风林效力的土桥功来绿城从事青训工作已有8年,他对足球的理解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日本的足球理念。

  他说,足球这项运动主要是靠球员在场上根据眼前的状况,做出选择、判断,然后再去行动。这和生活一样,比如看到衣服需不需要叠整齐。我们希望球员在很小的年龄段就养成好习惯,培养出的球员不光踢球好,在社会上也能够被大家所尊敬。

  在训练场边,记者也的确发现了与之相关的“蛛丝马迹”:走在路上,小队员会礼貌地向你问好;训练课前,教练首先会要求队员把个人装备摆放整齐,清理球场内的垃圾……

  “我们不能保证从绿城出去的球员个个竞技水平都很高,但是至少在做人做事方面这些球员的口碑都还是不错的。”许德明说。

  从外界熟知的绿城足球黄金“93一代”到近年来活跃在中超联赛的新星,绿城陆续迎来青训人才爆发。从谢鹏飞、赵宇豪、邹德海,到张玉宁、高华泽、严鼎皓,一批球员或成为中超各队主力,或已崭露头角。

  “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在绿城基地一线队训练场看台两边,两句略显泛白的标语搭配了两幅宣传照,一边是青训小球员的照片,另一侧则是绿城冲超成功后队员们庆祝的合照。

  这似乎暗示了一种从青训走向阶段性成功的逻辑。“但这个过程是需要一步一步积累的,所以我最在意的可能不是一两场比赛的胜负和当下的成绩。”土桥功说。

  “对于男足国家队的成绩,和孩子们的能力,我们的要求是不是显得太急?”记者问道。

  这问题一时让土桥功难以作答,思考片刻后,他引用了冈田武史的一段话:“日本队在世界杯取得好成绩后,有人问冈田教练他是怎么成功的,冈田回答,这座‘房子’是所有与足球相关的人们努力垒起来的,而我可能只是幸运地放上了最后一块砖。”

[ 责编:张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