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U17篮球哪家强?体教同台各显其能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U17篮球哪家强?体教同台各显其能

来源:新华网2021-06-11 09: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U17篮球哪家强?体教同台各显其能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2021年全国U17男女篮决赛日前分别在山西长治和河南漯河落幕,青岛国信海天队和以雅礼中学为班底的湖南U17队分别夺冠。在体教融合走向深入的大背景下,这项赛事成为U17年龄段体育系统和教育系统球队同场竞技的绝佳舞台,两种发展模式的球队全力以赴、各显其能。

  此项赛事由中国篮球协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共同主办。据中国篮协青少部统计,参加男子预赛和女子预赛的队伍分别为47支和24支,其中来自教育系统的队伍分别为19支和9支,占比约为40%。而在入围决赛阶段的男、女各16支队伍中,来自学校的队伍分别有6支和7支。

  夺得男子冠军的青岛国信海天队是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联赛)青岛国信俱乐部的梯队,也是典型的来自体育系统的青训队伍。国信集团自2017年接手青岛俱乐部之后,加大了对青训的投入力度,2019年请来了CBA名宿徐长锁负责梯队建设。徐长锁刚上任两年,就率队首次夺得全国U17比赛的冠军,创造了俱乐部的历史。

  深耕篮球青训多年的徐长锁告诉记者,青岛国信的U17队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大进步,首先得益于集团和俱乐部的重视和良好的后勤保障。他举例说,在他上任之后,运动员每天的伙食标准从60元上涨到100元,小运动员的营养有了保证。其次,就是较为系统的刻苦训练。目前,这支队伍每周除了周日休息和周四上午的文化课学习之外,每天上下午都有训练,晚上还有1小时的投篮训练,平均每天的训练量在6小时左右。

  据徐长锁介绍,队伍周四上午的文化学习以篮球知识、英语、礼仪和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教的主要是孩子们将来围绕篮球发展时用得着的知识。他说,相信接受过刻苦训练的这些孩子将来能通过篮球“找碗饭吃”。青岛国信俱乐部目前已经有3支梯队,将来会扩大到5支。这些孩子到了17-19岁会进行分流,天赋比较好的会往俱乐部一线队或其他队伍输送,相对不那么突出的可以去与俱乐部有合作的体育院校读书。

  徐长锁表示,青岛国信海天俱乐部梯队的主要目标还是培养高水平篮球人才,像这次在决赛中拿下24分、12个篮板的杨瀚森,将来就是职业球员的料。

  在这次U17男篮半决赛中,CBA联赛冠军广东宏远队的U17梯队输给了清华附中男篮。在去年的星火杯比赛中,他们也曾负于清华附中队。广东宏远青年队主教练曲绍斌告诉记者,这次广东队是冲着冠军来的,输给清华附中队有点遗憾。整体来看,这次比赛基本代表了这个年龄段的最高水平,90%以上的适龄优秀球员都来了,只有浙江等少数队伍的少数2004年出生的高手未来参赛。

  在曲绍斌看来,教育系统的高水平球队已经非常有竞争力,学生球员在场上的冷静和老到让职业梯队的球员相形见绌,这一点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曲绍斌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参赛机会是一个重要因素。在全国U17赛这样原来体育系统的赛事向学校球队敞开之后,高水平学校队伍的参赛机会增加了。算上教育系统的省市级和全国比赛,一些队伍每年能打五六十场比赛。相比之下,广东宏远青年队这样的队伍只能参加体育系统的比赛,一年的比赛大概有一二十场,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双方在比赛经验方面的差距。曲绍斌的总结是:体育系统的球队缺“赛”,教育系统的球队缺“练”。

  曲绍斌认为,学校球队水平提升的另外一个因素是选材优势。曲绍斌掌管宏远青年队已有一段时间,近几年他在选材时发现家长们的一个共同关切是:如果孩子到你们这儿打球,上学的问题怎么解决?有的家长明确告诉他,清华附中、沈阳二中或其他篮球传统校也看中了孩子。正因如此,广东宏远队也加大了体教融合的力度,自2019年开始与广东省实验中学合作。在去年的全国U15男篮比赛中,广东省实验中学队勇夺冠军。

  “我们从19年刚开始招初一的学生,现在那些孩子06、07、08年出生的。他们白天在学校上课,课后由广东宏远的专业团队去训练,有几个外线球员的天赋不错,从发展潜力上看可能比宏远梯队04、05年出生的一些队员更好,”曲绍斌说。

  在进入男篮四强的队伍中,清华附中和北京四中(以北京西城体校队的名称参赛)是两支来自普通中学的强队。清华附中在国内高中篮球领域的霸主地位众人皆知,而北京四中队也在体教融合的实践中取得了不俗成果。北京四中篮球队总教练李冰告诉记者,跟西城体校的合作让球队有了更多参赛机会。今年从3月份到现在,队伍的比赛基本上没怎么停,丰富的比赛经验让孩子们在场上处理球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据李冰介绍,北京四中篮球队的孩子跟普通班的孩子一起上课,学校对学习抓得比较紧,每天放学后16:15到19:00是球队的训练时间。跟普通学生不同的是,篮球队的孩子在体育课时会去写作业或者跟老师请教文化课的问题。

  李冰认为,在训练时间不如俱乐部梯队的情况下,学校球队必须在训练效率上下功夫,总体来看球员在篮球方面的发展没怎么太耽误。在入选最新一期中国男篮集训名单的球员中,齐麟、祝铭震和王泉泽都是出自北京四中的球员,论输送比例比一般的CBA俱乐部还要高。目前,北京四中篮球队总共有5名教练员,其中包括1名体能教练,保障能力比以前好得多。

  中国篮协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体育系统仍然是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而教育系统的队伍也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参加这次比赛的一些体校和俱乐部普遍反映了招生难的问题,原因在于家长对于体校、俱乐部人才培养模式有些担忧,认为如果孩子上不了专业队以后很难在社会上找到理想工作。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有个综合类大学文凭,就业之路更宽,对女孩尤其如此。U17女篮比赛的前几名普通学校占优,也从侧面说明了家长的选择。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与开发部主任赵俊杰表示,通过体教融合,鼓励一批学校强队参加全国U系列比赛,和体育系统队伍交流、切磋,对于学校篮球水平的提高非常有意义。中体协主办的赛事也将设立中职组,逐步对体校开放。

  “由于全国学校球队的数量庞大,水平参差不齐,全国赛的容量有限,很多学校球队也没有参加分区赛和全国赛的机会。根据目前学校篮球的发展现状,中体协正在做赛事分层、分级的体系化改革,同时也为体教融合提供实质性的保障。体教融合需要一个整体的顶层设计,而不是大锅烩的堆砌,学校与体校的队伍适合在哪一个层级融合,也是逐步在比赛中进行摸索。因此,我们想先从星火杯这样的邀请赛做起,逐渐寻找合适的融合办法,然后再整体推进,一步一步让更多体育系统的队伍参加到教育系统主导的比赛中来,切实推进篮球项目体教融合的力度,”赵俊杰说。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