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温度”在线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赛前热身完毕 静待主角登场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 正文

“温度”在线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赛前热身完毕 静待主角登场

来源:西安报业全媒体2021-10-21 16: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温度”在线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赛前热身完毕 静待主角登场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将以最佳状态迎接开赛。

  0.5℃的室温水温微调、30厘米的无障碍平台包围、400米的盲道全覆盖……10月22日至10月28日,残特奥会游泳项目将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办,克服工期短、任务重的困难,目前,游泳项目竞委会已经完成场馆由全运会向残特奥会转换的全部工作,准备迎接31支代表队在243个游泳项目中的激烈角逐。

“温度”在线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赛前热身完毕 静待主角登场

  10月20日,志愿者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内为运动员提供帮助。

  全方位无障碍

  10月20日,记者一走进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度”,运动员们的训练激情扑面而来,体感室温也非常舒适。走近赛道,30厘米的出发台周围已经被同等高度的平台所包围,平台入口处均设有坡道,出发台尖角区域进行了防撞处理,围绕赛道一圈,通道平坦无任何障碍物。赛道周围,残特奥会的形象景观也已经搭设完毕,“点亮梦想,为爱起航”,类似的标语随处可见。

  全运会与残特奥会同时同地举行,这在西北尚属首次,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场馆转换并不容易,竞委会场地环境处现场保障刘骐玮深有体会,“工期非常紧张,转换期间都是从一个凌晨干到下一个凌晨,经过连续施工,到10月12日左右基本完成转换,14日之前又进行了零星收尾工作。”

  紧张的转换期没有动摇竞委会为运动员提供最优质保障的决心,改造的每一处细节都下足了心思。如何让运动员最舒适的比赛,温度最直观,“在符合国际泳联标准的前提下,考虑到残特奥会的情况,对室温、水温较全运会时期提高0.5℃左右,恒定在27.5℃上下,让运动员体感能够最舒适。”刘骐玮介绍,为避免通道出现障碍物,场馆内舍弃地面布线,都设置在顶部和墙面。

“温度”在线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赛前热身完毕 静待主角登场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内各条运动员通道的残疾人设施已铺设、安装到位。

  提升“体验感”

  残特奥会游泳赛事密集、奖项众多,为此,场馆在准备区设有第二颁奖台,从比赛场地一路沿着黄色盲道穿过休息区即可到达。颁奖台前的显示屏上,一位3D虚拟工作人员格外引人注目,“你好”,对着屏幕说出的话语,这位“工作人员”立刻就能将其翻译为手语,“为了方便残疾人运动员,我们在馆内信息服务台、检录处等区域均设置有这样的手语翻译系统,你既可以提前输入相关文字,例如颁奖词,需要时进行播放,也可以实时语音输入,它也能很快翻译。”刘骐玮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系统还设有手机App应用端,方便参赛人员使用。

  “体验感”,是采访时工作人员提到最多的一个词,“这也是转换改造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因为此前并没有相关经验,在按照组委会、执委会、专家标准推进的同时,还学习走访了轮椅篮球场馆的建设,工作人员也坐上轮椅,对整个流线进行体验,弥补感受到的不足之处。”场地环境处运行主管周青介绍,之后又邀请省队残疾人运动员体验了一遍,多角度考虑运动员使用感受,让他们能够安全、便捷、通畅、放心的投入比赛,发挥最佳竞技状态。

“温度”在线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赛前热身完毕 静待主角登场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内设有手语翻译器,可实时将语音转换成手语。

  兼顾医疗保障、疫情防控

  随处可见的防撞处理、长出10厘米的水龙头、斜向设置的墙面镜……用周青的话说“我们是在用无声的语言服务着运动员”,与此同时,志愿者、医护人员等则在为运动员提供着“有声的支持”。

  “上坡时,双手握住轮椅握把下压,脚踩下轮椅后方支架,使轮椅前端升起方便通过……”场馆志愿者不仅要学习轮椅的具体操作,还需要自己进行体验,提升服务水平。

  医护人员同样随时待命,医疗保障处医务管理李东灿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赛前排查了所有涉赛人员,场馆划分了封闭和非封闭区域,并规划不同流线,所有封闭人员按住宿地、场馆两点一线原则管理。整个场馆共有29名防疫人员、33名医护人员,4个临时隔离点、2处医务室、6个医疗点、9处防疫流动巡查岗位,2辆120救护车保障赛事期间应急处置工作。

  作为承担游泳跳水馆医疗保障任务的西安市第一医院团队,目前已经联合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的救助、疫情演练,“针对残疾人运动员摔倒风险较大的情况,我们配备的医护人员主要以外科、眼科为主,外伤药品也准备充足;考虑到比赛中可能会出现运动员体力不支的情况,我们安排了医护人员时刻在场边巡查,并演练了利用塑料担架在泳池中对残疾人运动员进行转移。”西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邵景介绍,疫情防控方面,一旦出现发热人员,将直接送至西安市第三医院,整个方案、路线都已经演练过多次,做好各项准备迎接接下来的比赛。作者:冯晓瑞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