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王霜:悲喜一年

来源:新华网2021-12-03 10: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昆明12月2日电 王霜:悲喜一年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

  11月30日18:50,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12号场。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正在给今年女超联赛冠军球队颁奖。

  轮到王霜,孙雯把金牌挂到她脖子上,顺势拥抱了她,还摸了下她的头。就在当天下午刚结束的决赛上,王霜带领球队在下半场上演绝地反击的好戏,她在11分钟内独中两元,帮助武汉车谷江大2:1战胜江苏女足,成功卫冕。当大家高举起奖杯,金银纸片漫天飞舞,背景音乐响起《我们是冠军》时,王霜说那一刻她很享受,这两个进球为自己跌宕起伏的2021年画上了句号。

  “累,是真的累!”在昆明一所希望小学的老师办公室,王霜与新华社记者聊起了这一年的起落与悲欢。

  喜

  帮助中国女足主场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帮助武汉队逆转夺冠,这两场2021年的经典战役是让王霜最开心的比赛。同样是落后时绝地反击,后半程起死回生,王霜扮演的角色都是力挽狂澜、拯救球队的“大场面小姐”。

  时间回到2021年4月13日,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此前,中国女足在韩国客场2:1战胜对手。回到苏州主场,她们距东京奥运会仅一步之遥,但危机也不期而至。

  谁都没想到,韩国队在短时间内会2:0领先,总比分3:2反超,中国女足已没有退路。第69分钟,王霜开出定位球,杨曼头球,中国队扳回一分。巧的是,两队在彼此客场都打成2:1,3:3的总比分意味着双方需用加时赛决胜负。

  比赛进行到第103分钟,王霜再次挺身而出,一脚夺命“穿云箭”2:2扳平比分,中国女足总比分4:3领先。根据赛制,加时赛进球仍算入主客场进球,这意味着中国队不容有失,如果韩国队再进一球,中国女足也是输家。

  “最后20分钟,大家的思想战术非常统一,坚决不让她们冲击到我们的最后防线。顶过去就胜利,事实证明我们做到了。”王霜回忆说。

  凭借两回合总比分4:3,中国女足淘汰韩国队,成功拿到东京奥运会亚洲区最后一张入场券。王霜甚至把这场比赛后全队需要完成的21天隔离,定义为“在国家队以来最开心的时光”。

  王霜的第二喜当属在女超联赛上帮助武汉蝉联冠军。相比去年4:0大胜江苏队的轻松,这场比赛格外惊险。

  11月30日,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上半场,江苏队唯一一次防守反击做成,吴澄舒“蝎子摆尾”让江苏1:0领先。中场休息时,王霜在更衣室发火了,她希望队友们拿出欲望、打出气势,“要让大家觉得武汉队夺冠实至名归。”王霜这样说,也这样做。

  下半场11分钟内,她先是一记怒射扳平比分,随后和队友连续撞墙配合,单刀一击致命,2:1武汉逆转夺冠。“江苏女足进步很快,很佩服她们的顽强。我们拿下这座奖杯太不容易了,今年比赛多,我们国字号球员没法和(武汉)队里磨合训练。”

  在王霜看来,逆境中的绝地反击,落后时的绝不放弃,不仅让比赛荡气回肠,更使人加速成长,那些破釜沉舟、逆风翻盘、触底反弹、起死回生最历练“大心脏”。

  王霜的第三喜来自家庭,表哥曹国栋11月28日结婚了。从小跟哥哥一起踢球长大,兄妹感情很深,但因为要备战11月30日的女超决赛,王霜无法参加婚礼。“我哥这么大一个事情我不能回去,太遗憾了,还好家人群一直在发迎亲、婚礼现场的视频,看着他们幸福,我太开心了。”

  悲

  折戟东京奥运会,是王霜心里的一道大伤。中国女足以三场小组赛1平2负丢17球的队史最差战绩早早被淘汰出局。四个月后,王霜终于肯谈那段“至暗时光”,并用“充满遗憾”总结。

  首场0:5负巴西。赛后,王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队给巴西队制造了不少威胁,其中有4个球打在门框上,很显然,运气不在我们这边。”之后的两场比赛,王霜没有再接受采访,甚至在混合采访区记者叫她,她也是摇着头离开,没有停下脚步。

  第二场,中国女足4:4憾平赞比亚,这是一场集齐了大四喜、“帽子戏法”、视频助理裁判(VAR)、点球、红牌等元素的比赛,王霜包办4球,但依然没能救主。“如果这场胜了,结局可能不太一样。”

  第三场,中国女足2:8惨败荷兰。说起这场比赛,王霜皱起了眉,她记得这场比赛所有细节。“荷兰一球领先时,我们曾一度找到节奏,给对手施压,在第28分钟打成1:1。”确实,那个扳平比分的进球打出了团队素养,中国队在荷兰禁区附近连续传球,最后由王霜助攻王珊珊,完成破门。

  但随着荷兰队很快将比分反超为2:1,中国女足后防开始溃不成军。“说到最后还是心态,那时对于后卫线来说,心理压力实在太大了,我能够感觉到她们已经懵掉了,不知道该怎么踢了。我为什么说(吴)海燕的受伤影响大呢?那个时候但凡有一个老队员在后防线坐住了,叫她们、喊她们,呼应她们站出来,结果都会不一样。”

  看着对手一球接一球打进彭诗梦把守的大门,王霜很急,“虽然输已是定局,但也要让人家看到我们的全场攻击力,我当时只有这一个想法。”

  王霜觉得,奥运会的失利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笔特殊财富,但需要去反省总结,毕竟今后中国女足这杆大旗需要她们去扛。“我们跟世界强队差距在拉大,人家在大步跑,我们是小步追;人家20岁、21岁的球员都已经踢上国家队主力了,我们的(同年龄段)可能女超主力还没踢上。”

  对于年轻球员,王霜想送上寄语:“并不是说要等到我们这批退役了,或者说受伤了,你们才有机会。你们得自己去争取,自己要有欲望,把足球当作热爱,要有那股劲儿。”她希望年轻球员有机会多去留洋,去经历,去体验比赛,这样人的成长会非常快。

  兵败日本后,王霜很长一段时间缓不过来,直到陕西全运会,中国女足以奥运联合队的名义参赛并夺冠。“全运会的金牌,对当时每一名国家队球员来说,很重要,对我来说,更是幸运,可以为家乡湖北贡献一金,这也算是抚平了一些东京奥运会的伤痛。”

  诺

  捧起女超冠军奖杯不到24小时,王霜开始了另一场比赛。

  12月1日下午两点,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长湖镇维则青联希望小学,玫瑰梦想球场。王霜穿着蓝白相间的球衣,奔跑在深浅绿相间的草皮上,“由此闪耀”的红色挡板旁是中国女足的四幅巨型照片。

  这是中国足协在云南建成的首个中国女足主题球场,以支持山区女孩追逐足球梦想。4月启幕时,王霜曾发视频给这所小学的孩子们,允诺一定会亲自教她们踢球。七个月后,她来了。

  王霜对着环成圈的手指用力一吹,“哨”响,比赛开始,身着7号战袍的她化身“六年级女生”,挑战五年级队。“接球,回来防守!”“从一个局部转移到另一个局部,动起来,动起来!”“不要一起抢一个球!”王霜始终认为,只有在比赛中,才能把学的、练的、纸上的内化于心。她不遗余力奔跑,长驱直入下底,传球分给队友,给她们创造射门机会。“12号,踢得好,但以后别单单是破坏,想着把球抢回来!”半小时的比赛结束,2:1,六年级胜。

  看着女孩们因自己的到来而兴奋,王霜说这场景像极了她小时候看见师哥师姐的样子,“榜样的力量太重要了。我来这儿,不仅想鼓励她们坚持梦想,也想看看足球给这些女孩带来了什么。”

  从一早迈入校门开始,王霜始终看着孩子们眼睛说话;她会轻敲教室门,认真上足球战术课;参观孩子宿舍,她会摸摸床褥厚度;与孩子们一起排队打饭,她大口吃西红柿炒蛋,不浪费一粒米,然后认真洗碗,归拢餐具……

  临别前,王霜和孩子们围坐在草地上谈心,回答各种问题:“姐姐为什么是左撇子?”“姐姐进球时为什么比戴眼镜的动作?”“姐姐为什么没有电视上那么黑?”……王霜一一作答,并跟孩子们许下了亚洲杯之约。“等我在明年女足亚洲杯进球,第一个庆祝动作就送给你们,你们一定要看啊,这是我们的约定。”

  王霜眼里放光,她说在书上看到一句话,很认同:“一切智慧都包含在四个字里:‘等待’和‘希望’。”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