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六年多携手共进 “冬博会”与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首页 >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责编:张晓荣]

六年多携手共进 “冬博会”与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责编:张晓荣]来源:新华网2022-02-02 08:00

24小时热图
  •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张骁)集各方之力筹办北京冬奥会,绝不仅仅是为了呈现赛时的精彩。让红利最大限度惠及城市、运动和产业发展,尤其关注“人”的感受,奥运会就能跨越时间和空间,持续释放积极因素。

  1月28日,记者在国家体育馆进行采访拍摄。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恰是秉承这一使命而来。作为中国申冬奥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一项重要承诺,因“冬奥而生”“冰雪而兴”的冬博会历经六年时间,持续推进全球冰雪产业交流融合,已逐步发展为全球冰雪第一盛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指出,冬博会致力于整合冬季运动产业,是促进中国冬季体育运动全面发展的绝佳平台,在筹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冬博会的发展主要经历了“创办探索”“形成影响”“提升发展”三大阶段。在多方努力下,冬博会总展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总参展人次达到100万,参展商超过600家,专业观众达到13万人。

  2020年9月5日,一名儿童在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的冬季运动专题展区体验掷冰壶。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国际化,突出全球格局。冬博会致力于打造成国际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借助这一国际化平台,全球冰雪装备制造、场馆建设与服务、冰雪旅游、运动培训等领域的新产品、新趋势得以集中展示。虽然疫情为全球冰雪行业蒙上阴霾,但冬博会结合线下展会和论坛,迅速开发运用线上会展平台。国际体育组织、冰雪运动强国、国际知名品牌继续相聚冬博会,以“更团结”的姿态憧憬未来。

  ——产业化,释放国内冰雪产业新效能。“以会为媒”,铭星、卡宾、诺泰克等国内企业从最开始的品牌代理为主,逐步发展壮大自主研发能力,涌现大批成熟产品和成套技术。冬博会上,国内省、市、区加深交流合作,企业与政府资源对接,大量成果落地见效。冬博会还不忘为冰雪创新项目、初创企业搭台,通过冰雪创新、创业争霸赛遴选优质双创企业,推动产业创新,促进体育与科技融合。

  ——大众化,互动体验点燃大众“冰雪热”。冰雪时装秀、冰雪采购节等活动,为参展企业提供展示平台和商业机会,也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现场体验真冰、VR滑雪,观众在冬博会上玩得不亦乐乎,就是对普及冰雪运动最好的推动之一。

  国际化、产业化、大众化,既是冬博会三大亮点,也是助力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实际举措。历届冬博会上均设有北京冬奥会专题展区,从场馆建设、赛事运行、科技冬奥到可持续发展,全景呈现筹办最新进展。

  2020年9月5日,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综合展区冬季运动专区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台。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2020年起,冬博会纳入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的“服贸会”,为冬博会注入新动能。2021年,冬博会走进首钢园,进一步展示出冬奥筹办带动工业转型、城市更新的焕新风貌。

  北京冬奥会之后,冰雪运动、产业将持续受到关注,公众体验冰雪的热情将持续高涨。冬博会与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故事也将继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