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冠军柳荫:亲吻“冰立方”冰面 望小将享受冬奥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世界冠军柳荫:亲吻“冰立方”冰面 望小将享受冬奥

来源:新华网2022-02-02 08:00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张悦姗、梁金雄)31日,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的媒体席上,记者见到了中国女子冰壶世界冠军柳荫。北京冬奥会上,她有一个新身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说嘉宾。

  30日刚刚进入闭环,第二天柳荫就迫不及待地和新同事来到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冰立方”。

  “这个场馆太美了,让我有一种想上场的冲动。要是带双冰鞋来就好了,真想再感受一下冬奥会的冰面。”柳荫激动地说:“刚才我在旁边亲了一下这个冰面,有很多情怀在里面。”

  2009年3月29日,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决赛中以8比6战胜瑞典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队员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和刘金莉(从左至右)展示冠军奖牌。新华社/路透

  柳荫和她的队友让世界知道了中国冰壶,也让中国了解了冰壶。2009年世锦赛上,柳荫与王冰玉、岳清爽、周妍联手从欧美诸强手中“抢”得金牌,夺得中国首个冰壶世锦赛冠军,随后,“四朵金花”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摘铜。

  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柳荫退役并开始执教生涯,现在她的身份是河北队主教练。

  柳荫认为,转型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心的不同。作为运动员,在训练、团队协作等方面要自律、做好自己;成为教练后,更多地要以老师的身份传承冰壶这项运动,除了传授运动技能,对运动员还要有生活乃至人生上的引导。

  2014年2月12日,在索契冬奥会女子冰壶比赛中,中国队以7比4战胜美国队。图为中国队选手柳荫在比赛中掷壶。新华社记者 龚兵摄

  经历了12年生活的洗礼、身份的蜕变之后,“四朵金花”又将在北京冬奥会上重聚。作为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冰壶项目竞赛主任的王冰玉、加入了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国内技术官员团队的周妍、国家轮椅冰壶队主教练岳清爽,还有电视解说嘉宾柳荫,尽管她们彼此身份不同,不变的是对冰壶的执着与热爱。

  “我觉得无论是什么样的身份,首先是没有离开这项运动,都在为这项运动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参与北京冬奥会是我们的荣幸。”柳荫说。

  柳荫说,冰壶给她带来的除了荣誉,还有集体项目中换位思考的能力,然后就是收获了队友之间的感情,不光是赛场上的战友情,更多的是友情和亲情。

  1月26日,一名工作人员在“冰立方”进行准备工作。目前,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各项准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新华社记者刘续 摄

  两天后,中国冰壶队的运动员们将走进“冰立方”。柳荫对他们的期待是:“现在年轻的小将们,其实我知道他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他们正常发挥训练水平,享受冬奥会的每一个时刻。”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