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冰壶打出中国军团北京冬奥“开门红”
首页 >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责编:张晓荣]

冰壶打出中国军团北京冬奥“开门红”

[责编:张晓荣]来源:新华网2022-02-04 06:00

24小时热图
  • 第四届消博会开放日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 照亮微观世界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张悦姗、梁金雄、谭畅)大年初二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两天率先展开的冰壶项目混合双人首轮对决中,组队不满三个月的中国组合凌智/范苏圆发挥稳健,通过加赛局7:6爆冷击败平昌冬奥会亚军瑞士队,为中国冬奥军团打响头炮。

  2月2日,中国队选手凌智(右)和范苏圆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程婷婷 摄

  范苏圆赛后说:“我们在比赛前就一直想着,一定要在新年第一场比赛给大家一个‘开门红’,然后抱着这种心态打好每个球。”

  凌智说:“我们把每场比赛都默认要打九局,在准备时都是做最艰难的准备。”

  2月2日,中国队选手凌智在比赛中掷壶。新华社记者 刘续摄

  蔚蓝剔透的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里,遵照冰壶比赛传统,现场由身着苏格兰传统服饰的乐手演奏风笛,笛声似乎从遥远的冰壶故乡来到东方的千年古都。

  瑞士队经验老到,在13届混双世锦赛中7次夺冠,被认为是世界壶坛混双最强队。

  首局,中国队后手打定拿一分,接下来两局凭借稳健的防守先手连偷两分,第五局结束时以4:2领先。

  2月2日,中国冰壶队范苏圆(右)和凌智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刘续 摄

  第六局比赛出现转折,瑞士队第四投清出中国队两个得分壶,使自己两分领先,关键时刻中国队最后一投又出现失误,让瑞士队得到三分,中国队此前的领先优势瞬间不复存在。

  第七局瑞士队连续出现失误,中国队后手得两分。局势胶着的第八局,两队先后叫暂停,中国队逼得对手仅得一分,比分定格在6:6,进入加赛局。

  加赛局中,中国队凭借后手优势,连续清掉对方防守壶,瑞士队第五投投出神来之笔,在中国队三分局的情况下占据大本营中心位置。全场比赛最后一投,范苏圆顶住压力,精准地将对手壶清掉并占领中心,最终7:6拿下比赛。

  2月2日,中国队选手范苏圆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最后一个球也没怎么想,平时训练我总练最后一个球,体现了自己训练的状态。”范苏圆说。

  瑞士队本场失误较多,投壶成功率仅为59%,中国队投壶成功率为81%。

  其他三场比赛,2019年世锦赛冠军瑞典队与2021年世锦赛冠军英国队上演强强对决,瑞典队未能适应好冰面,频频出现失误,5:9不敌英国队;美国队6:5击败澳大利亚队,捷克队7:6战胜挪威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