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因热爱坚持 为梦想拼搏(冬奥长焦)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因热爱坚持 为梦想拼搏(冬奥长焦)

来源:人民日报2022-02-10 09: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选手将亮相男子500米赛场

因热爱坚持 为梦想拼搏(冬奥长焦)

  2月7日,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在首都体育馆开赛,中国香港队主教练孙丹丹带着一名队员,早早来到现场。

  “我们是来加油的!”孙丹丹说。在她身边,22岁的朱定文是中国香港队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唯一一名短道速滑选手,他将于2月13日参加男子500米比赛。

  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上,竞争激烈、高手云集。“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孙丹丹说,每个比赛日,他们都来看比赛,感受比赛的氛围,学习世界顶尖选手的滑行技术。

  参加冬奥会的感觉,孙丹丹并不陌生。她曾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上世纪90年代,与队友杨扬、王春露、杨阳常参加国际比赛。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她们夺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银牌。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为中国队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王春露夺得铜牌。看台上,杨阳和孙丹丹相拥在一起。“2002年,我在现场见证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取得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激动的心情至今难忘。”孙丹丹说。

  来到北京冬奥会,孙丹丹的身份是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这是她第一次以教练员身份参加冬奥会。“以前只专注于自己的比赛,现在要带好队员,对冬奥会也有了更全面的观察。”她说。

  孙丹丹执教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已有8年,在执教之前,她便对队伍有一定了解。“退役之后,我在吉林队执教,中国香港队那时的主教练是我的师兄,假期他经常带队员来参加我们的集训。”孙丹丹说,“当时,他们来训练,我们会尽力提供训练的场地和条件。”她感受到中国香港队运动员对这项运动非常热爱,那种执着精神很让人感动。

  孙丹丹口中的“师兄”便是中国香港队前主教练吕硕。他曾带着中国香港队选手吕品韬参加过2014年索契冬奥会。吕品韬是中国香港队首名登上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的男子运动员。2014年,吕硕不再继续执教,便将带队的任务“临时”交给了孙丹丹。让两人都没想到的是,原本计划的“短期带队”一下就持续了8年。

  2015年,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消息传来,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为之振奋。此后,她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带队训练和备战上,努力帮队员提高水平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新的目标。“做了教练就会有另一种执着,希望自己的队员可以站上奥运赛场。”孙丹丹说。

  在执教初期,孙丹丹遇到的最大挑战是硬件条件的不足。因此,队伍要辗转到吉林、广东等地,进行冰上训练。后来,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逐渐有了更多训练和参赛机会。

  此次参加冬奥会的朱定文,从14岁就开始往返于香港、长春两地进行训练。虽然朱定文在香港长大,但他的普通话中夹杂着东北口音。8年来,他从未放弃梦想,兼顾着训练和读书。在孙丹丹眼中,朱定文是个肯吃苦的队员。“这些年训练遇到很多困难,但他都坚持住了。能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就是一种胜利,特别为他开心。”孙丹丹说。

  朱定文常问孙丹丹当年征战赛场的故事。孙丹丹也喜欢把曾经的经历讲给他听。“他对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发展很感兴趣,很羡慕我可以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孙丹丹说。在确定朱定文成为冬奥会参赛选手后,香港也掀起了一阵“滑冰热”。“很多家长都来问,哪里可以练滑冰。大家对冬奥会非常关注和期待。”孙丹丹说,“希望这次参赛,可以让香港更多青少年了解短道速滑。”

  2月4日晚,朱定文经历了让他既兴奋又紧张的时刻。他手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引领中国香港代表团走进国家体育场。短短几十米,成为他值得铭记一生的荣誉时刻。“比参赛还紧张,”孙丹丹笑言,“开幕式前几天,他就已经开始练习,生怕自己走得不好,旗子挥得不好看。”

  “可以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冬奥会担任代表团旗手,是我的荣幸。”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朱定文,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豪。他也将感谢送给了教练,“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无法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记者 季 芳)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