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中国古诗词里,寻找“冰墩墩”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在中国古诗词里,寻找“冰墩墩”

来源:新华网2022-02-13 0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2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在中国古诗词里,寻找“冰墩墩”》的报道。

  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已经彻底火上了天际线!“一墩难求”是常态,“冰墩墩自由”是炫耀的资本,更多的人索性自己动手,堆雪人、捏彩泥、织毛线,只为DIY一个“冰墩墩”。

  “冰墩墩”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它的浑身都是中国元素:作为吉祥物的熊猫,是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作为造型灵感的冰糖葫芦,是老北京特色小吃。其实,中国人自古就喜欢冰:冰清玉洁,是对自然景观或者人品的最高褒奖。而在中国的古典诗词里,“冰元素”可以说俯仰皆是。

  北方的“冰墩墩”,大气!

  北京冬奥会的主赛场在今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这里属于黄河流域,是典型的中国北方地区。“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中国北方冬季寒冷而多冰雪,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平时是“黄河之水天上来”,而到了冬季,也是一片冰封景象。

  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诗人曹操在北征途中,有感于沿途景观,写作了一组《步出夏门行》。其中第三首《河朔寒》写道:

  乡土不同,河朔隆冬。

  流澌浮漂,舟船行难。

  锥不入地,蘴藾深奥。

  水竭不流,冰坚可蹈。

  士隐者贫,勇侠轻非。

  心常叹怨,戚戚多悲。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这是一首描述北方黄河流域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的诗篇。河朔,泛指黄河以北地区,大体相当于今天的京津冀地区——也就是举办冬奥会的区域。这个地方到了隆冬时节,那不是一般的冷:“流澌浮漂,舟船行难”,河流结冰,难以行舟;“锥不入地,蘴藾深奥”,大地整个是一片冰坨子,锥子都没法插进去;“水竭不流,冰坚可蹈”,黄河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坚硬到可以在上面随意踩踏,当然,你也可以来一次无拘无束的速度滑冰,或者一段令人眩目的花样滑冰?

  时间来到唐朝,李白在著名的《行路难》中写道: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黄河的冰,太行的雪,就是最壮观的北方冬景呀!寒冬时节,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就连壶口瀑布这样河水飞流直下的地方,很多水流也仿佛在一瞬间被定格,冰挂还保持着曾经激荡的模样。巍巍太行,从北到南纵贯八百里,也曾春花烂漫,也曾夏木繁阴,也曾层林尽染,而如今,层峦叠嶂一夜间白头。

  南方的“冰墩墩”,灵气!

  如果说,北方“冰墩墩”的特点是大气壮观,那么南方“冰墩墩”的特点,就是灵气十足。

  中国南方的冬天,虽然湿冷,但终究不比北方那么寒冷,偶有冰雪,都会令人分外兴奋。南宋著名诗人范成大晚年回到故乡苏州,写下一组六十篇《四时田园杂兴》,描述了南方乡野的四季。在《冬日田园杂兴》中,有这么一篇:

  放船开看雪山晴,风定奇寒晚更凝。

  坐听一篙珠玉碎,不知湖面已成冰!

  这首诗,描述的是诗人冬日乘船游太湖的情景。此前刚刚下过雪,一派银妆素裹。雪后初晴,空气清醒,也别有一番寒意。一天眼看过去,只见红日西沉,一轮素月挂在天边。风一点点起来,只见点点星火摇曳,感觉寒气渐重。夜半时分,睡在船舱里的范成大,不知是被寒气冻醒,还是被什么声音吵醒,耳畔只听得“嘁嘁喳喳”的声音,清清脆脆。披衣到船头一看,只见船家挥动竹篙,碎玉般的冰碴纷纷溅起。船家说:“晚上太冷,湖面都已经冻上啦!不敲的话,船也冻住,行不得也!”

  趁人不注意,把船给冻住?哦,原来你是这么调皮的“冰墩墩”!

  我们再看另一位南宋诗人的诗作:

  稚子弄冰

  宋 杨万里

  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钲。

  敲成玉磬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

  小朋友玩冰,这就更加活泼可爱了。隆冬时节,脸盆在屋外放了一宿,盆里的水全都结成了冰,小朋友用丝线把它穿起来,敲敲打打,声如钟磬。正在不亦乐乎间,忽然一失手,冰块掉地上,“哗啦啦”碎成了玻璃渣……

  中国古诗词里,还有“冰壶”呢

  接下来,我们说跟冰有关的一个物件——冰壶。有人会说,冰壶不是起源于西方的一个冰雪比赛项目吗?怎么地,中国古代也有冰壶?

  的确,中国古代也有冰壶。不同的是,西方冰壶是一项冰雪运动的道具,而中国古代冰壶是一种容器,可以盛放冰、水、酒;相同的是,西方冰壶也好,中国冰壶也好,都是岩石制品:据说,最正宗的比赛用冰壶是由苏格兰产不含云母的花岗岩石凿琢而成;而中国古代冰壶,是由上好的白玉雕琢而成。

  有关中国古代冰壶,最有名的诗句来自唐朝诗人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一诗:“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冰和玉,的确是气质很搭的事物。中国国家女子冰壶队前队长就叫王冰玉,叫这个名字、从事这项运动,真是绝配!

  其实,古代还有人专门写诗来歌咏冰壶:

  玉壶冰/咏冰壶

  唐 李程

  琢玉性惟坚,成壶体更圆。

  虚心含众象,应物受寒泉。

  温润资天质,清贞禀自然。

  日融光乍散,雪照色逾鲜。

  至鉴功宁宰,无私照岂偏。

  明将水镜对,白与粉闱连。

  拂拭终为美,提携伫见传。

  勿令毫发累,遗恨鲍公篇。

  你看这个冰壶,它真是美不胜收:“琢玉性惟坚,成壶体更圆”,白玉雕琢而成,形状优雅圆润;“温润资天质,清贞禀自然”,人们都说“温润如玉”,而这温润来自于天然造化;“日融光乍散,雪照色逾鲜”,日光透彻,明亮如雪;“拂拭终为美,提携伫见传”,这么好的冰壶呀,我是爱不释手,擦了又擦,拭了又拭——看到这里,你有没有联想起来,冬奥冰壶比赛中,运动员们围着冰壶反复擦冰的模样?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