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武大靖:拼尽全力 值得掌声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武大靖:拼尽全力 值得掌声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2-14 09: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无缘卫冕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

武大靖:拼尽全力 值得掌声

  13日晚,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1/4决赛结束,中国选手任子威和孙龙在第一组出场,最终前者以40秒714获得小组第三,孙龙获得小组第四,均无缘之后的比赛。而第二组出场的武大靖以40秒528成功地获得小组第一,顺利晋级。在半决赛中,第二组出战的武大靖面对匈牙利选手刘少昂和韩国队运动员黄大宪的强力冲击,以40秒478获得小组第三,晋级到B组决赛,最终无缘卫冕。

  武大靖身上的标签有很多,“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最帅的短道速滑男运动员”等等,当然,他最看重的还是奥运金牌获得者,之前是一枚,那是4年前在平昌获得的男子500米冠军,而这次,他希望能够继续为自己的标签上添“一笔”,当然,如果能是“几笔”的话,那就更好了。8天前,他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首金,如今在他最最熟悉的500 米赛道上,武大靖再次拼尽全力,虽然无缘卫冕,但依然配得上掌声。

  他最看重的还是奥运金牌

  网络上搜索武大靖的名字,很多消息瞬间映入眼帘,帅气的外表加上出众的运动成绩,武大靖很容易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以及冰迷们追捧的对象。很多时候,大家关心的内容都不再局限于冰场上的那些事,殊不知对于一名顶尖运动员来说,他最在意的其实更多的还是训练和比赛战绩,至于其他的,都应该在这之后才对。武大靖虽然在其他方面也具备不错的才能,但必须要说明的是,在赛场上的他其实表现得更具统治力。

  这话不是没有根据的,时间回到2013年,那时候初出茅庐的武大靖已经在男子500米项目上崭露头角,几站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结束之后,这位东北小伙已经成为领奖台常客。虽然和冠军的差距都不算太大,但毕竟那时候他还不是世界冠军,年轻的武大靖自然梦想着先把世界冠军这道坎“迈”过去。

  就在一年之后,20岁的武大靖如愿加冕世锦赛冠军,在这之前进行的索契冬奥会上,他代表中国队有所斩获,不但在500米比赛中获得银牌,还在5000米接力中和队友一起合作拿下铜牌,自己的首次冬奥会之旅即获得两枚奖牌,武大靖开始了一段很不错的奥运之旅。

  进入平昌冬奥会周期,越发成熟的武大靖是各项赛事冠军的常客,成功卫冕世锦赛男子500米项目冠军后,他把目光放在2018年冬奥会上。随着亚冬会和短道世界杯不同分站赛冠军的纷至沓来,更让外界看好他能在平昌问鼎最后的冠军。事实上,这枚金牌来得有些惊险,预赛和复赛战绩出色的武大靖在最终的决赛舞台上遭遇到对手的强力挑战,第一枪还曾出现抢跑的情况。好在及时调整状态的他最终成功力压两位韩国队员和加拿大名将吉拉尔德,如愿斩获这枚宝贵的金牌,实现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零的突破。

  家门口无缘卫冕也配得上掌声

  又是一个4年,作为一名手握奥运金牌的名将,武大靖再次开始了新的备战,这一次,他要冲击的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谁都清楚本土作战意味着什么,如果能顺利在北京有所斩获,这对于已经是奥运三届元老的武大靖来说,绝对是个令人满意的成绩。但要想去获得一个领奖台的席位,就必须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尤其对于现在的武大靖来说,年龄的增长除了给他带来丰富的比赛经验之外,当然还有不断出现的伤病。随之而来的就是状态的起伏,不得不说,过去这几年时间里,他一度距离那个最出色的自己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但好在武大靖都扛过来了。

  接力项目夺冠的时候,武大靖泪目了,他感谢所有人都没放弃他。如今尽管没能成功站到500米的最高领奖台上,但是他这么多年的坚持依然值得尊重,从索契到平昌再到北京,已经为国征战3届奥运会的武大靖配得上掌声。

  赛后发声

  把每场比赛当成最后一战

  面对镜头,武大靖说得最多的就是“遗憾”。他遗憾没能在这个自己最擅长的项目上获得奖牌,他遗憾未能滑出自己最好的速度,对手的成绩在不断提升,他遗憾未能在家门口展现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绝对实力。

  “可能一年前,我的目标就是争夺金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目标也发生了变化,我很想取得好成绩,但我们要面对现实,有一段时间可能目标就是先进奥运会,教练和队友们都告诉我说,享受奥运就好。”说这话的时候,武大靖多少还是有些无奈,毕竟作为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同时还是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的保持者,他还是希望能有所收获,不过有些残酷的现实就摆在这里,他连决赛的舞台都未能踏上。

  “上来第一枪因为后面的对手跟得太紧,所以放弃了速度,尽可能去压制他,导致速度没滑起来,半决赛在第3道,大家的水平都很接近,成绩都在提高,所以说确实挺可惜的。奥运会就是这样,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单项都结束了,现在就全力备战接力,还是做好自己,和队友全力以赴。”武大靖再次提到了遗憾。虽然如此,但留给他调整的时间并不太多,因为几天后,他和队友还将出战男子5000米接力的比赛,那么对于这最后一个比赛,他做好准备了吗?

  对此武大靖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这场比赛已经结束了,什么样的成绩我都接受,我也会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最后一场比赛来比,因为我不知道接下来还能不能继续参加世界比赛,或者是奥运会,接下来面对最后一场接力决赛,我还是会全力以赴的。”

  与队友曲春雨、张楚桐和张雨婷携手收获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

  范可新: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13日,北京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在首都体育馆结束,最终由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和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以4分03秒863的成绩完赛,获得铜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女子接力队时隔12年再次斩获奥运会奖牌。

  曾经的“小范”变成“老范”

  不知不觉间,大家口中的“小范”已经变成“老范”,历经3届冬奥会之后,范可新终于在8天前斩获个人的首枚奥运会金牌,而在女子3000米接力中,中国队又是在她的带领下,最终获得这枚宝贵的铜牌。经历起起伏伏,这届冬奥会上,范可新交出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已经29岁的她,赢得所有人的敬意。

  出生于1993年的范可新成名很早,2011年17岁的她就斩获500米的世锦赛冠军,上演一战成名的好戏,而她一度被认为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短距离项目的又一位王者。不过让人感到有些可惜的是,虽然在世锦赛上夺金无数,但她似乎就是和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无缘,在索契,她500米未进决赛、1000米获得银牌;在平昌,她颗粒无收。正因如此,当她和队友一起获得北京冬奥会混合接力金牌的时候,范可新泣不成声,12年的等待终于换来家门口的荣耀时刻,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她还可以在冰场上继续拼杀

  熟悉范可新的人都清楚,她看起来大大咧咧,但实际上内心细腻。小时候看到家人为供她训练辛勤工作的时候,就已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拼搏,将来出人头地。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进入到国家队的12年间里,她经历过个人的高光时刻,也和队伍经历过低谷,当身边的队友换了一批又一批的时候,只有这个东北姑娘坚持下来,她咬牙挺过身体的伤痛,还承受着来自成绩不稳定而出现的心理压力,这3届冬奥会,她扛的真不容易。

  本应该在2018年迎来个人职业生涯巅峰的她却在平昌遭遇最低谷,外界批评的声音让她一度进退两难,技术上经常失误,心态上总是出问题,这样的“标签”被贴上之后,范可新的压力可想而知。关键时刻,家人的陪伴和国家队教练、队员的鼓励让她挺过那段最艰难的时光,2022年,范可新决定再搏一次。

  4年一届的奥运会,范可新参加了3次,她在获得这枚宝贵的女子接力铜牌后,开心得像个小孩子,要知道她身旁的好几个队友都比她小近10岁,范可新之所以能继续拼搏,是因为那份来自心底的热爱。29岁的年纪,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仍是巅峰时期,对于范可新来说,她还可以在热爱的冰场上继续拼杀。

  赛后发声

  亲的不仅是冰面 是上面的“北京”二字

  女子3000米接力的颁花仪式还未结束,“范可新亲冰面”就已经上了热搜,而在混采区,大家最关心的也是这个问题,作为一名三朝老将,她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动作呢?这其中又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呢?面对众多媒体的联合发问,范可新先纠正了大家的一个错误,她亲的不仅仅是冰面,而是上面的“北京”字样,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是表达内心的感激和激动之情,而她同样提到,希望年轻运动员能够传承短道速滑精神,继续不断进步,冲击金牌。

  “感谢我们强大的祖国能举办冬奥会,同时也感谢这块冰场,能让更多运动员在赛场上,在咱们祖国的冰面上展现自己。今天我们站在赛场上那一刻,就是全力以赴去拼去冲。短道速滑比赛的魅力就在于瞬息万变,没有谁绝对能赢。”说这话的范可新底气很足,眼神中也透露着坚定。没错,作为当今这支中国短道队最有经验的老将,范可新12年的奥运经历是其他人不具备的,而这支队伍也在她的带领下时隔12年,重新斩获集体项目的奖牌。

  那么对于整个团队,范可新有什么要点评的吗?她说:“对于中国短道这个团队来说,我们在这届奥运会上收获了成长,我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曲春雨是第二次,韩雨桐也参加了两次,还有两位小将是首次亮相,我希望这是一种短道精神的传承,我已经在国家队12年了,希望有年轻人能够接过这个接力棒,继续去冲击金牌,因为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3次参加冬奥会,范可新收获了金牌,当然也有很多经验,那么作为一名老将,她是如何带领年轻人不断奋进并最终时隔12年再次斩获集体项目奖牌的呢?“我觉得要多鼓励大家,让她们在走上赛场的那一刻不留遗憾,我不希望他们能走我这样的老路。”

  当被问到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驰骋赛场的时候,范可新笑着说,在速滑赛场,有位50岁的阿姨还能参赛去争夺冠军呢,自己才29岁。“对,我还是那句话,只要国家需要我,国家队需要我,短道速滑需要我,我永远都会站在这里。”有这样的老大姐带着这批年轻人,中国短道速滑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记者短评

  向老将致敬

  范可新和武大靖,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两位领军人物,总体来讲,给他们二人这样的评价没什么问题,毕竟两人都是奥运金牌获得者。其实两人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三届老将,从索契开始,两人并肩作战直至今日。场上的两人分别率领男女队争金夺银,场下的两人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家门口的这届大赛,两人再次起到关键作用,是各自队伍中绝对的基石,12年的征途,请向老将致敬。

  过去的这个夜晚,范可新亲吻首体冰面的一幕令人泪目,这是老将最真实的情绪表达,同时也是她对挚爱的短道速滑致敬的一种别样方式。金牌和冠军是每位运动员所追求和向往的,但并非是衡量他们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12年间,一直在不断超越自己的范可新,虽然只站到奥运最高领奖台一次,但并不能掩盖她的光芒,两次失败的奥运之旅过后,她依然笑着站在出发点,这本身就值得尊敬。

  4年前的平昌,武大靖挥拳庆祝的场景历历在目,4年后,他最终以B组冠军的成绩结束北京冬奥会的最后一项个人比赛,说不遗憾那是假话,但能在激烈竞争且压力重重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武大靖也对得起过去4年的努力和坚守,交出了一份还算令人满意的答卷。和好友一样,他的冬奥会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经历了高峰和低谷的他没有让大家失望,当然,大家也从未放弃过这个东北汉子。

  不管这是不是两人的最后一届冬奥会,12年的艰辛付出,他们理应得到更多的尊重。

  本版文/记者 张昆龙

  本版统筹/杜锐

  本版摄影/记者 胡金喜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