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运动员交出一份亮丽的冰雪答卷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中国运动员交出一份亮丽的冰雪答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2-21 10: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全部赛事落下帷幕。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收获9金、4银、2铜共15枚奖牌,创造了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冰雪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中国冰雪运动实现新突破、开启新篇章。

  打破“冰强雪弱”旧格局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曾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的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2金1银1铜的佳绩,在登上领奖台的荣耀时刻,短道速滑队喊出了这样自豪的话语。冬奥会赛场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混合接力项目上夺得代表团首金,极大提振了士气。任子威、武大靖、范可新、曲春雨等老将和新生代前后相继,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短道速滑的传承力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2月19日,当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隋文静/韩聪夺得中国代表团第九金,首都体育馆内响起了《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这是中国双人滑组合时隔12年再次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一曲《忧愁河上的金桥》让无数人热泪盈眶,也让中国代表团的冬奥之旅实现精彩收官。

  “我把这枚金牌献给祖国!”——身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打破冬奥会纪录夺金,实现了中国在速度滑冰男子项目上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美丽的“冰丝带”,见证了中国速滑的新速度。

  曾几何时,中国冰雪运动“冰强雪弱”。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队取得的13枚金牌中,有12块来自冰上项目。而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在雪上项目斩获5金2银,一举改变了“冰强雪弱”的格局,昭示着冰雪项目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单板滑雪,“翊”鸣惊人——在北京冬奥会上度过18岁生日的苏翊鸣,在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上获得1金1银。中国少年用强劲实力惊艳了世界。在“雪长城”上亮出1800高难度动作,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上夺冠……中国单板滑雪项目的首枚冬奥会金牌,是苏翊鸣送给自己最好的成人礼。

  身兼三项,爱凌登顶——不到19岁的谷爱凌出战自由式滑雪大跳台、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3个项目,夺得2金1银。凭着“要做到自己最好”的信念,谷爱凌在一次次凌空飞跃中创造佳绩。她标志性的微笑、对滑雪的热爱和享受,让人们对冰雪运动有了新的认知。

  空中技巧,老将圆梦——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徐梦桃和齐广璞,分别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个人项目桂冠。他们还与老将贾宗洋搭档,赢得混合团体银牌。无惧伤病的勇敢坚持、矢志追梦的拼搏韧劲,让中国空中技巧队又一次站上世界之巅。“我是第一”的呐喊,成为北京冬奥会上的强音。

  开辟冰雪项目新天地

  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中,中国选手在35个小项上实现参赛“零”的突破。参赛就是突破、完赛就是胜利,每个冰雪项目迈出的参赛一小步,汇聚成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一大步。

  钢架雪车赛场,赵丹、黎禹汐上演中国女子钢架雪车冬奥首秀;闫文港、殷正首次参赛表现亮眼,闫文港获得的宝贵铜牌,创造了中国钢架雪车项目新历史。“中国速度”的提升,孕育着无限的发展前景。

  雪橇赛场,中国雪橇队第一次站上冬奥舞台。范铎耀、王沛宣以及黄叶波/彭俊越在“雪游龙”上越滑越快,“冷门”项目有了更多热度。

  雪车赛场,中国队在4个小项上全项目参赛。怀明明和应清在女子单人雪车比赛中分别获得第六名和第九名,展示了中国雪车水平提升的新希望。

  高山滑雪赛场,中国队首次在11个小项上全项参赛,“雪飞燕”见证新突破。老将孔凡影身兼6项,成为当之无愧的“劳模”。徐铭甫、张洋铭、倪悦名等选手在滑降、回转和大回转等项目上成功完赛。

  冰球赛场,中国男子冰球队首次亮相冬奥会,在与加拿大队、德国队等强队的比赛中打出气势,打进4球;时隔12年重返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小组赛收获两胜,让人们看到了重返巅峰的可能。

  冬季两项赛场,相较于平昌冬奥会只有两名女队员参赛,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了4男4女的参赛资格。在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项目上,中国运动员程方明成为参赛运动员中唯一的亚洲面孔。

  北欧两项赛场,中国队同样实现全小项参赛。赵嘉文表现不俗,在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和团体赛等项目上实现突破。

  跳台滑雪赛场,宋祺武、董冰、彭清玥3名小将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中演绎飞鹰翱翔。尽管成绩并不理想,但队员们相信未来会更好。

  越野滑雪赛场,中国队在多个小项中创造了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李馨、王强等选手的表现令人惊喜。小将陈德根、巴亚尼·加林积累了宝贵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参赛的177名运动员中,约有1/5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从事冰雪项目专业训练的,雪上项目更是有近一半为跨界跨项选材运动员。经过不断的努力和积累,中国冰雪运动“踏冰而来,逐雪前行”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展现中国冰雪运动新风貌

  冬奥会是青春激扬、创造历史的舞台。北京冬奥会上,中国“00后”运动员的表现格外亮眼。

  他们一鸣惊人,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实力。他们创造纪录,留下了青春的足迹。17岁的何金博,是中国首位入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的男运动员。他说,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冬奥会就是起点。19岁的荣格在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中获得第五。她说,想让世界看到中国运动员有足够的实力。

  他们不惧失败,在逆境中勇敢向前。21岁的高宏博,在赛前训练中脚部受伤,为了奥运梦想坚持以简单的动作绽放赛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邵琪,在尝试三周跳动作时落地失误,重重摔在雪面上。但她说,只要挑战了自己的极限,就没有遗憾。

  冬奥会也是互相激励、展现友谊的舞台。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以东道主的热情,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冰壶混双循环赛上,中国队组合凌智/范苏圆将冰墩墩徽章赠与美国队选手,小小礼物见证了文化的交流;徐梦桃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上夺得金牌,美国队运动员考德威尔与她紧紧拥抱,一起呐喊,温暖的一幕令世界动容;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领奖台上,中国队姑娘主动邀请荷兰队和韩国队选手自拍合影,欢乐的氛围感染了每一个人;花样滑冰表演滑后,中外运动员一起围成奥运五环,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中国冰雪运动的突破不仅在赛场内,更在赛场外。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冰雪运动参与率超过24%。“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提前实现,冰雪运动不断“南展西扩东进”,实现了冰雪项目水平的快速提升和冰雪运动版图的大幅拓展。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从世界范围来看,冬季运动的时代可以划分为北京冬奥会之前和之后。中国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为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未来,全球冰雪运动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

(刘 峣 王美华 孙亚慧)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