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夯实基础促进提高 推动冬季项目可持续发展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夯实基础促进提高 推动冬季项目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网2022-02-27 0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题:夯实基础促进提高 推动冬季项目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何磊静、汪涌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9金4银2铜的成绩位列金牌榜第三,创造了冬奥参赛史上最好成绩。放眼未来,中国冬季项目应充分利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红利,做好普及基础上的提高,推动包括竞技体育在内的冬季项目可持续发展。

  补强雪上短板 战绩超越历史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创下了历史最佳,冰强雪弱的局面有了很大改观,还实现了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总体表现可圈可点。

  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9枚金牌中,有6枚来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等传统重点项目,中国运动员在这些项目上的长期耕耘和积累再次得到了回报。

  雪上项目成为中国代表团最重要的金牌和奖牌增长点。其中,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的3个小项上贡献了2金1银,而苏翊鸣在单板滑雪比赛中收获1金1银,闫文港在钢架雪车项目上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他们的出色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中国代表团参加冬奥会时冰强雪弱的局面。此外,在一些原来的落后项目上,中国运动员也实现了突破,缩小了差距。

  突破背后的多重因素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中国体育界元老魏纪中认为,从4年前平昌冬奥会的1金到北京冬奥会的9金,中国代表团成绩的飞跃体现出我们为了特定目标、利用有限资源实现转化的能力强。以前我们还不敢说自己是体育强国,因为在冬季项目上有短板。这次通过举办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包括竞技成绩上的突破,这个短板正在逐渐补上。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钟秉枢表示,从北京冬奥会来看,中国优秀运动员的培养、选拔模式比以往更加多元,像苏翊鸣、谷爱凌这样的运动员都不是传统模式培养出来的,这也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打开了新的思路。

  中国运动员取得佳绩的背后也有科技力量的支撑,包括具有科技含量的服装装备、冰雪场地设施等等。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这次冬奥会有200多项科技成果得到应用。在北京冬奥申办成功以后,科技部就牵头与相关部门一道组织科技冬奥相关项目的研发,包括运动比赛中的一些器具、运动训练中的模拟训练场景,以及在转播、新能源、交通、运动员生活场地中的机器人等方面。

  实事求是 着眼可持续发展

  包括朱承翼在内的一些冬季项目专家认为,中国代表团取得佳绩可喜可贺,但也要客观看待,中国冬季项目的整体实力与冰雪强国仍有差距。

  朱承翼说,虽然这次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位列第三、超过了美国,但还不能说我们已经是冰雪运动强国。整体来看,我们争夺奖牌的小项还不够多,在一些冰上重点项目上还面临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在北京冬奥会取得佳绩的基础上,我国应继续扩大冬奥重点夺金项目布局、加大优秀后备人才的培养。

  朱承翼认为,谷爱凌和苏翊鸣的成长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的参考,发展冬季运动包括在竞技层面不能像以前那样靠政府包办,而应当坚持国家、地方、政府、协会、社会、企业齐抓共管、多元化发展的备战方式。此外,还要继续加大科研力度和训练方法的改革提高。

  魏纪中表示,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跟我们请外教、到国外训练有很大关系。今后我们一方面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继续这么做,另一方面也要培养包括教练、训练师在内的本土冬季项目专家。

  他说:“不能只想着找几个有天分的运动员。既然有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基础,就要善加利用,在普及的基础上做好提高,建立好人才培养、输送的渠道,这样才是长久之计。”

  钟秉枢也认为,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基础上,还要把群众参与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让兴趣、爱好和生活方式成为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真正驱动力,这样冬季项目才能有长远、可持续的发展。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