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九天之火汇集 火炬传递开跑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九天之火汇集 火炬传递开跑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3-03 10: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采火成功后,邰丽华(右)将“夏奥之火”放进火种盒

  陈建新成为第一棒火炬手

  3月2日下午3点,北京冬残奥会火种汇集仪式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采集自英国曼德维尔和中国北京、张家口等九个点位的火种,在火种护卫的护送下齐聚北京天坛公园。在祈年殿南广场,它们共同汇集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官方火种,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正式起跑。

  据了解,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于2022年3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分为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和火炬传递三个部分,500余名火炬手参与。冬残奥会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取得杰出成绩或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他们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不平凡的普通人”,其中残疾人占火炬手总数的21%。冬残奥会火炬手中不仅包括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其他行业的优秀残疾人代表,还有大量热心助残事业、弘扬残奥精神、为实现北京冬残奥会愿景贡献力量的各界人士。

  采集

  千手观音领舞者

  邰丽华点燃“夏奥之火”

  3月2日下午1点30分,天坛公园圜丘内举行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城市火种采集仪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邰丽华手持采火棒,遵循古希腊传统的火种采集方式,使用凹面镜采集太阳光,成功引燃采火棒采集到最后一路火种——夏奥之火,这一火种象征着北京“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2005年春晚,21名聋哑孩子表演的《千手观音》成为晚会上最受欢迎的节目。从那时开始,领舞者邰丽华走进人们的视野,她和手语翻译共同“演唱”的手语版国歌也曾感动了无数人。当天的采火仪式上,邰丽华缓缓走上圜丘的最高台,高擎采火棒,在凹面镜前单膝跪地,北京的阳光汇集,采火棒被成功引燃。采火成功后,邰丽华将“夏奥之火”放进火种盒。

  火种采集结束后,邰丽华仍难掩激动。借助手语翻译,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作为“夏奥之火”的采火人,她感到很荣幸,同时也很紧张。此前的练习中,用凹面镜采火并不容易,仪式上的这次采集非常成功,她很高兴。紧张不仅源于采集方式,更来自于奥运之火的神圣,火种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也承载着残疾人对奥运的期盼。邰丽华说,因为工作的原因,她曾看过冰球运动员的训练,他们坐在轮椅上,非常不容易,让她很敬佩,在冬残奥会期间,她会为所有的运动员加油。

  传递

  残奥会冠军佩戴

  智能仿生手完成火炬传递

  火种采集仪式结束后,圜丘还举行了采集地火炬传递活动。我国残奥会冠军得主贾红光和郑涛佩戴国产智能仿生手完成了火炬传递。贾红光右手手臂佩戴的智能仿生手,可以通过采集、处理人体肌肉运动产生的肌电神经电信号来实现运动控制,握持火炬灵活自如。

  贾红光现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展示了智能仿生手的神奇。北青报记者伸出右手向贾红光发出邀请,他接收到握手信号后,仿生手的手掌缓缓张开和记者的手接触,之后竟然自然地握紧了,完成了一次友好的握手。北青报记者发现,虽然仿生手没有温度,可握住记者手的力度适中,不紧不松,很神奇。“我6岁触电后就失去了这种握手的感觉,28年过去了,终于可以再一次和人们来一次愉快的握手,这种感觉太奇妙了,这是科技助残、科技冬奥为残疾人带来的福祉。”贾红光赞不绝口。

  据了解,火炬手贾红光来自山东,他曾在东京残奥会上以两金一银一铜的优异成绩大放异彩,为国争光。郑涛来自云南,被称作“无臂飞鱼”,他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4块金牌,并4次打破纪录。

  当天参加采集地火炬传递仪式的还有2015年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的侯斌、东京残奥会400米游泳冠军蒋裕燕、参加过三届残奥会的乒乓球运动员茅经典等。

  汇集

  各界人士代表点燃

  冬残奥会仪式火种台

  “夏奥之火”采集完成后和其他8路火种在天坛公园举行火种汇集仪式,共同汇聚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

  下午,天坛公园祈年殿南广场,火种汇集仪式庄严隆重。现场依次奏响国际残奥委会会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取自九个点位的火种,经由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残联等各界人士代表手持采火棒登上主席台,在众人的见证下共同点燃冬残奥会仪式火种台。据了解,冬残奥会仪式火种台创意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祥云纹路由下而上化为雪花,象征着2008年北京残奥会与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精神传承。

  参加火炬汇集仪式的代表有射箭运动员、2008年北京残奥会银牌获得者董智,射箭运动员、2008年北京残奥会金牌获得者高芳霞,乒乓球运动员、2012年伦敦残奥会和2020年东京残奥会金牌获得者郭兴元,优秀游泳运动员佟欣,轮椅篮球运动员张磊,借助机器人完成马拉松的邵海鹏等。

  火炬手声音

  第1棒

  轮椅冰壶队运动员陈建新:

  家门口比赛更荣幸

  北京冬残奥会官方火种生成后,火炬传递正式起跑。国家轮椅冰壶队队员、北京轮椅冰壶队运动员陈建新成为第一棒火炬手。作为国家轮椅冰壶队队员,陈建新正在备战即将开始的北京冬残奥会。他说:“今天能够成为火炬接力的第一棒,倍感荣幸。火炬传递结束后,我将立刻返回国家队,备战即将于3月5日开始的轮椅冰壶比赛。在家门口比赛,我们有压力,但是更荣幸,火炬一定会照亮我们即将开启的北京2022冬残奥之旅。”

  3月3日至4日,火炬将继续在张家口市民广场、崇礼太舞滑雪场、蔚县暖泉古镇、北京世园公园、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等地传递。其间,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还将进行闭环内火炬传递。

  本版文/记者 王薇

  摄影/记者 郝羿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