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剧透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剧透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3-04 10: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剧透

  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汪之栋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黑建军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将于4日晚上演,在浪漫、唯美、富有诗意的冬奥会开幕式之后,冬残奥会将呈现一场怎样的开幕式?近日,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沈晨在接受采访时进行了介绍。

  核心内容为《生命的绽放》

  据悉,本次开幕式的名称与核心内容为《生命的绽放》,通过质朴的情感、简约的编排,表达“自强不息、突破自我、残健融合”的理念,展现残疾人生命绽放的动人时刻。参演人员中有30%是残疾人、70%是健全人,将以残疾人表演者为主要角色。

  与冬奥会开闭幕式一样,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也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虽然是同一个场地,而且同样运用了超大地面屏幕,但沈晨介绍说,冬残奥会开幕式与冬奥会还是有所不同。

  讲述残疾人自己的故事

  在色彩方面,沈晨说:“冬奥会开幕式讲述了冰雪的故事,闭幕式是蔚蓝色浪漫和红色的激情碰撞,而在冬残奥会开幕式中,我们将用大家能够看到的所有颜色来融化和兼并。”

  他表示,冬奥会开闭幕式更多传达的是一种中国式浪漫的人文特色,比如折柳送别等。而冬残奥会开幕式则从创意阶段开始,就明确要讲述残疾人自己的故事。

  “为什么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想表达的是每一个残疾人内心最美丽、最精彩、最绚烂的绽放瞬间。每一个残疾人,都有自己内心的故事,每一个人都在改变着世界,也都在创造着世界。”他说。

  “同心圆”概念将贯穿始终

  与此同时,中国元素在冬残奥会开幕式中也必不可少。其中,象征团结、友谊、共融的“同心圆”概念将贯穿始终。沈晨介绍说,开幕式倒计时、国际残奥委会标志展示、文艺表演以及点火瞬间等等,都将有“同心圆”出现。“之所以是‘同心圆’,就是让大家不断聚焦、不断感受那份团结、友谊以及打破壁垒后的共融。”

  此外,沈晨还透露,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也将在开幕式上闪亮登场,在运动员入场时带领大家欢迎远道而来的残疾人运动员。

  旗手公布

  金牌选手郭雨洁

  冰球主力汪之栋

  3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宣布,郭雨洁、汪之栋将担任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女运动员郭雨洁,2004年3月出生,来自河北,曾获得2021年芬兰欧洲杯冬季两项女子站姿组短距离第三名,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中获得3金3银。本届冬残奥会她将参加冬季两项女子站姿组6公里、10公里、12.5公里,以及越野滑雪女子站姿组短距离项目的比赛。

  残奥冰球项目男运动员汪之栋,2000年7月出生,山东籍,作为主力队员参加了2018年残奥冰球世锦赛C组、2021年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的比赛,为国家队做出突出贡献,并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最佳球员称号。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将于3月4日举行。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217人,其中运动员96人,将参加冰壶、冰球、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

  官方发布

  《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发布

  国家发展促进残疾人体育进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3日发布《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吕岩松、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等受邀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

  我国首次就残疾人

  体育事业发展发表白皮书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系我国首次就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发表白皮书。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正文分为“国家发展促进残疾人体育进步”“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贡献”“残疾人体育展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等五个部分。吕岩松评价称,五个方面内容折射出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和人权状况。中国确保残疾人享有各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权利,为残疾人参与体育活动和社会生活、实现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尊重和保障人权,一个都不能少。保障残疾人权益、发展包括体育在内的残疾人事业,是中国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标志着中国残疾人事业上了一个大台阶,是中国人权理论和实践发展成就的生动写照。”吕岩松总结称,在近四十年国际参赛发展历程中,中国残奥代表团在近5届残奥会上更是实现了5次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双榜首。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实现冬季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参与冬季残奥运动项目历史的崭新一页。

  全社会应当关心支持

  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

  会上,北青报记者就“我国如何依法保障残疾人平等参加体育运动”提问。

  吕岩松应询回应称,第一,中国通过立法加强对残疾人权益的平等保护与特殊扶助。其中,残疾人保障法第41到45条规定了政府和社会确保残疾人平等享有文化体育相关权利的具体举措。体育法第16条规定全社会应当关心、支持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第二,各级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为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提供方便。第45条还规定公共体育设施应当方便群众开展体育活动,对残疾人实行优惠办法。中国政府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力保障了残疾人平等参与各项体育活动。第三,中国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大力推动了残疾人平等参与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

  我国冬残奥运动

  实现比赛大项全覆盖

  针对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发展状况,王梅梅透露,我国冬残奥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奋起直追,逐步发展壮大。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我们的轮椅冰壶队获得冠军,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历史上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自2015年至2021年,全国开展的冬残奥会大项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比赛大项全覆盖;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至近千人。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岩

  场馆准备

  十几天加班加点 “我们准备好了”

  距离北京冬残奥会开幕还有一天时间,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盛会的气氛更为浓厚。场馆内随处可见的残奥标识和无障碍设施、冬残奥村里无处不在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以及训练场上紧张备战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无不在向我们发出一个讯息——冬残奥会,我们准备好了!

  在开幕前

  完成所有准备

  兴奋剂检测站门前新增了无障碍通道,赛道结束区的雪地上搭起了木板路,运动员休息室旁边设置了轮椅假肢存放室……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冬残奥会场馆转换工作已接近尾声。据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残奥整合经理刘杰介绍,场馆中共设置了永久、临时无障碍坡道11个,无障碍电梯23部,无障碍卫生间33个,赛事期间他们还将为坐姿运动员提供专用设施。

  “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只有短短十几天的转换时间,这些天来同事们加班加点,进行了景观标识更换、雪场赛道调整、无障碍设施设置等多项工作,只为能在开幕前完成所有准备。”刘杰说,“我们有信心在赛事期间为各国(地区)残奥健儿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和最细心的服务。”

  冬残奥会

  继续坚守岗位

  在群山环绕的张家口赛区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供暖维保工作人员张荣彬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调试供暖机房,检修供暖管道。“虽然北京冬奥会已经闭幕,但我们还不能放松,现在正在为北京冬残奥会做准备。”

  张荣彬告诉记者,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他所在的供暖维保团队全力保障了20万平方米涉奥区域的供、采暖设备稳定运行。冬残奥会上,他们会继续坚守岗位,以同样的高标准完成工作,为赛区人员送去温暖。

  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将承办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比赛,针对两项赛事中的视障组运动员,场馆准备了盲文阅读材料和可触摸式盲文地图,为视障人士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残奥整合经理刘里里说:“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群中的视力障碍人士使用需求,我们准备的材料包含中英文和盲文的对照版,呈现形式包括海报版和手册版。”

  运动员:

  期待在这里比赛

  完善的设施和贴心的服务让运动员赞不绝口。“延庆的高山滑雪中心条件非常棒,冬奥村的设施也很好。我已经期待着在这里比赛了!”来自挪威的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员彼得森在“雪飞燕”训练后对记者说,“我有信心在北京滑得更快!”

  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高山滑雪队领队王响平说:“队员们非常珍惜这次在家门口参赛的机会,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要从第一场比赛就开始拼。近年来中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队伍迎来跨越式发展,从平昌冬残奥会只有一人参赛到这次创历史的22人,我们将努力追求更大突破,充分展现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与赛场风采。”

  本版文(除署名外)/新华社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