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枪换弓 终中“靶心”——刘子旭的“跨界”夺冠路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 正文

以枪换弓 终中“靶心”——刘子旭的“跨界”夺冠路

来源:新华网2022-03-06 09: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西安3月5日电(记者郑昕、孙正好)“中国队的第一块金牌,陕西的又一位残奥冠军!”陕西省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科长孟彦君激动地说。

  5日上午,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的冠军,归属于性格腼腆的西安小伙刘子旭。此时的陕西西安,聚在一起观看直播的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们沸腾了。

  3月5日,中国选手刘子旭夺得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冠军。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这是并非冰雪运动强省的陕西培养出的第一位冬残奥会冠军,也是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培养出的又一名残奥会冠军。

  “恭喜刘子旭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这是他这么多年来一直辛苦训练比赛的回报。”捷报传来,同为陕西籍运动员的里约残奥会射箭冠军吴春艳对小师弟赞不绝口。

  正在外集训备战亚残运会的吴春艳告诉记者,她和刘子旭在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相处多年,还并肩征战过2017年残疾人射箭世锦赛,她深知这位小师弟踏实、勤奋,面对困难从不屈服。

  今年24岁的刘子旭在年少时因车祸致残。他的父亲刘振三回忆,儿子小时候最喜欢拍照片,但受伤后心情灰暗,一度再也不愿出现在镜头前。2013年,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在各地选材,发现刘子旭胳膊长、稳定性好,将他选入了运动队,他的人生这才回归正轨。

  在刘子旭的妈妈寇秋玲看来,孩子性格内向,不太像一位运动员,取得成绩或遇到挫折都不愿对外多说。而他在刚走上体育竞技道路时,也曾一度怀疑过自己,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刘子旭的父母在家中翻看孩子小时候的照片。

  在家人和教练、队友的鼓励之下,刘子旭逐渐战胜怯懦,随队参加了2015年全国残特奥会和2017年残疾人射箭世锦赛等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世锦赛结束后,刘子旭从陕西省残联处得知,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集训队正选拔运动员。抱着对滑雪运动的向往,凭借从事射箭运动的积累,他报名并通过选拔,“跨界”成为滑雪运动员。

  那时担任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领队的孟彦君告诉记者,刘子旭是队里珍惜的人才,但听说国家队在选人时尤其关注运动员在射击射箭方面的基础,因此十分看好他。为了支持冬残奥会备赛,在和刘子旭沟通后,陕西队无条件地送孩子上了冰雪。

  “他从射箭队转到滑雪队的时候,觉得没有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心里多少还是有些不甘心。但我告诉他,这是为了让他发挥更大的特长。”刘振三说。

  转换项目,在运动员尤其是残疾人运动员中并不罕见。但是从夏季运动转向冬季运动,要付出更多辛劳与汗水,有时还必须克服自己在之前项目上的一些习惯。

  “练冬季两项的苦不同于练射箭的苦,”孟彦君说,“练射箭你要保证数量和时间,并且持之以恒;但练滑雪你是跟大自然对抗,在零下一二十摄氏度的环境里翻山越岭,一场训练比赛下来脸上身上都沾着冰碴子。别说是残疾人,就是放在健全人身上都是很大的考验。”

  据家人和队友介绍,刘子旭并不是一名比赛型选手,往往训练时有很好的表现,但到了大赛上总是差那么一口气。

  直到这一次,他终于战胜了自己。

  “去参赛之前,他还打电话告诉我说自己这段时间射击手感不太好,很担心接下来的比赛又失手。我和他妈妈都鼓励他放下包袱,以平常心应对。”刘振三说。

  3月5日,中国选手刘子旭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父母的宽慰起到了效果。比赛中,刘子旭在射击环节弹无虚发,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这自然得益于他从事射箭运动多年的底子。孟彦君表示,在这个项目里,射击往往是运动员的短板,但却是刘子旭的长项。只要在比赛中沉着应对,他就有取得好成绩的把握。

  在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刘子旭的一位队友王涛同样来自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并且以第六名的成绩完赛。两人在赛后操着陕西话相互鼓励的视频,已经传遍陕西体育圈。

  随后的比赛,这两名曾经的“弓箭手”还将与其他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一起,继续向着心中不灭的梦想进发。

  编辑:王浩宇、胡佳丽、吴俊宽、郑颖(实习)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