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了让“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为了让“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来源:经济日报2022-03-07 09: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 李万祥

  “从生活住宿、出行到比赛,各方面都让人感觉很舒适。例如,我们住的宿舍都有无障碍卫生间,床是可以升降的,特别人性化。”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闫卓这样评价冬残奥会服务保障。

  冬残奥会各领域的参与者与闫卓有同样的感受。从场馆规划建设、竞赛组织到赛事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多策并举,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同步推进冬残奥会筹办,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样精彩,以高质量服务保障谱写残奥运动新篇章。

  同步筹办展现中国效率

  国家游泳中心变身“冰立方”,是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也是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场地。3月5日,中国轮椅冰壶队在这里“首秀”,迎战劲旅加拿大队。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冰壶场内一层到二层教练员席位,专门设置有一条“之”字形坡道,方便运动员上下与团队教练员沟通。

  举办残奥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表示,相信北京冬残奥会同北京冬奥会一样,将是世界体育运动的盛会,也将是团结友谊的盛会,希望所有的参赛运动员在此腾飞梦想。

  “在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北京冬残奥会和冬奥会同步筹办、一岗双责的工作原则。”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说,按照残奥整合工作要求,冬奥组委将冬残奥会特点和需求充分纳入赛事各项运行和服务中。如住宿方面,各冬奥村建设无障碍设施,为冬残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优质服务,18家签约饭店新改造无障碍房间109间。

  在场馆建设运行方面,北京冬残奥会3个赛区共使用28个场馆,其中包括5个竞赛场馆和23个非竞赛场馆,5个竞赛场馆和3个冬残奥村都沿用了冬奥会的场地。

  “冬残奥会竞赛项目场地根据残奥运动员特点和竞赛规则做相应转换和调整。”杨金奎介绍,各竞赛场地经国际残奥委会单项体育联合会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竞赛器材按照国际顶级赛事标准配备。

  医疗救助彰显中国温度

  疫情防控是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的重要保障。

  “在防疫方面,冬残奥会与冬奥会一样,都基于第二版《防疫手册》。”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告诉记者,针对冬残奥赛事特点和残疾人实际情况,进行了人性化设计。比如,因残疾原因无法佩戴口罩,可以改为佩戴防护面屏;部分人员需要通过唇语进行交流,可暂时摘下口罩。

  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服务处了解到,医疗服务工作实现场馆“十个全面到位”,主要体现在药品配送、血液储备、与队医沟通、专家指导、综合培训、救援操作、防疫措施、诊所功能、外籍滑雪医生招聘、与国际奥委会和单项体育组织沟通等方面。

  3月6日,残奥越野滑雪比赛中,中国队包揽男、女长距离坐姿比赛金牌。看到运动员们出色发挥,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队医洪涌很开心。“随队已快一年了,我对队里每位运动员的伤病都了如指掌,最有发言权。此次冬残奥会提供了非常到位的医疗保障,必要时,我们积极配合现场救援和转诊工作。”洪涌说。

  在专家指导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包括急救、运动医学、骨科、神外、内科、心血管、口腔、中医、护理、疾控、卫生监督等冬奥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专家组;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院士专家组,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成立了专门的医疗保障专家组。

  为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保障任务,北京冬奥组委制定并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培训和演练指导方案》,北京市卫健委分14期对1500名、河北省卫健委分9期对910名场馆医疗保障人员进行院前急救技能强化培训;对80名滑雪医生进行了4个雪季的滑雪技能培训,并请国际救援队和国际滑雪医生对全体滑雪医生进行雪上急救技能培训。

  北京冬奥组委还研究制定了5类保障场所的疫情防控指引,以及场馆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指引,为场馆在疫情背景下实施医疗救援提供了政策依据。

  “医疗业务领域与国际奥委会和单项体育组织医疗官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所有医疗相关问题全部得到清晰明确的解答和回复。”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精心组织贡献中国方案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所有竞赛场馆均提前一年多就全部完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许多冰雪项目从无到有,有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的制度优势在残疾人竞技体育发展中尤为突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文安说,进入新时代,尤其是成功申办北京冬残奥会后,中国残疾人体育开始向冬季项目发力,从以前的个位数参赛者,发展到此次代表团96名运动员参加全部6个大项比赛。

  集中力量办大事。近年来,我国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体育领域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无障碍改造,完善各类体育场馆设施并向所有残疾人开放,落实合理便利支持,消除残疾人充分参与体育活动的外部障碍。

  中国残联以“办赛精彩,参赛出彩”为根本遵循,成立了中国残联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国残联系统之力,经过6年多的努力,全面实现了我国冬残奥项目的基础性突破。”中国残联体育部副主任勇志军说,本次参赛是我国第六次参加冬残奥会,也是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

  惊蛰一过,三月渐暖。天气预报显示,今年京张地区较往年同期气温偏高,降水也偏多,而且春季大风比较多。这些都可能会影响赛事,特别是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雪上项目。

  如何破解比赛可能受到“高温”融雪和大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赵卫东表示,已做好充分准备,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预案包括在易受高温影响的区域增加造雪量、通过储存雪量及时对雪道开展塑形工作、比赛间隙通过技术手段防止高温天气使赛道表面软化、根据天气情况做好竞赛日程的变更等应急处置,以确保赛事顺利举办。

  以北京冬残奥会举办为契机,北京冬奥组委积极推动冬残奥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宣传推广包容性社会理念,促进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提升。

  杨金奎表示,目前正在组织编写《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中国方案》,将总结展示冬奥场馆无障碍建设成果,并作为冬奥遗产,为推动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示范参考。同时,正组织编写冬奥会竞赛组织知识手册,为冬残奥举办和发展冬残奥体育运动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