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鸟巢”特殊的志愿者:与现场一墙之隔,却只能“聆听”开闭幕式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鸟巢”特殊的志愿者:与现场一墙之隔,却只能“聆听”开闭幕式

来源:光明网2022-03-16 11: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刘希尧)随着奥林匹克火种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熄灭,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也正式宣告结束。“鸟巢”这个承担了四场盛大开、闭幕式活动的非竞赛场馆,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的办公区域在四楼看台包厢,距离观众看台只有一墙之隔,但他们只能用耳朵去“聆听”一场闭幕式。

  这群特殊的志愿者就是“鸟巢”场馆通信中心(VCC)团队,他们的职责是负责四场开、闭幕式当日及所有彩排期间场馆的集群通话监听记录工作。整个团队共有15名成员,分别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和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2019级法学专业的陈星宇便是15名志愿者其中的一员。

“鸟巢”特殊的志愿者:与现场一墙之隔,却只能“聆听”开闭幕式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开、闭幕式工作像是一台设计精良、结构复杂的机器,不允许有任何失误发生。而‘鸟巢’VCC团队就是让这台机器更加高效、准确地运行。” 陈星宇说,他们就像是“鸟巢”的大脑,很多信息都要经过团队处理、传达。“由于开、闭幕式工作涉及大量的情况通报以及指令传达,加之场内较为嘈杂且通信需求量较大,各负责人在场馆内进行工作调度时均使用手持对讲机进行联络沟通,我们需要对这些通话进行记录,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还要及时上报。”在陈星宇看来,“耳听八方”是对“鸟巢”VCC志愿者工作最好的写照,大家还亲切地称VCC为“巢办”(“鸟巢”办公室)。

  由于“鸟巢”VCC团队特殊的工作性质,陈星宇不能亲眼见证开、闭幕式现场的盛况,但他可以通过手持对讲机了解整个“鸟巢”发生的一切,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来“观看”开、闭幕式。

“鸟巢”特殊的志愿者:与现场一墙之隔,却只能“聆听”开闭幕式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那个晚上,给陈星宇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手持对讲机的通话从下午开始就响个不停,晚上开幕式正式开始,当听到手持对讲机陆续传来‘北京已点燃,延庆已点燃,张家口已点燃’这些传递火炬成功点燃的声音,伴随着窗外响彻云霄的烟火,我们的办公室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那一天,陈星宇记录了四百多条通话,是两个多月来记录最多的一次,这一条条通话记录也为日后的工作复盘打下了基础。未能亲眼见证开幕式的召开,对陈星宇来说难免感到一丝遗憾。但他并不觉得孤单,“整个世界是能看到我们的,能知道开、闭幕式成功背后有我们的一份力量。”做好本职工作让陈星宇觉得比亲眼见证开幕式更让人自豪,“我们能够感受到仪式现场的每一个环节是如何进行,工作人员是如何保障一场开闭幕式得以顺利举办。我们深知自己的工作也在为开、闭幕式成功举办贡献力量,我们的付出是为了让更多人尽情享受这场冰雪盛会,虽然是在幕后工作,但整个场馆还有无数的工作人员与我们一起,默默地守护这场盛会的精彩。”

“鸟巢”特殊的志愿者:与现场一墙之隔,却只能“聆听”开闭幕式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看似简单的记录监听工作,但想要成为一名“鸟巢”VCC志愿者并不容易。陈星宇介绍,首先要通过24个科目的线上统一培训及考试,只有每一科成绩都90分以上才算合格。此外VCC志愿者们需要在1月就开始进入“鸟巢”接受培训,并进行各类上岗前的准备工作:熟练掌握手持对讲机和固定台的通话与监听方式,不断练习使用规范用语,将参加开、闭幕式工作的人员组织架构牢记于心,此外还要提升打字速度,锻炼速记能力,等等。虽然整个过程十分辛苦,但在陈星宇看来,这些培训对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

  除了负责四场开、闭幕式的监听记录工作,在日常,陈星宇和其他14名志愿者还承担着如开闭幕式物资分发等各类行政工作。从1月13日开始,陈星宇等VCC志愿者们已经共同奋斗了59个日日夜夜,几乎踏遍了“鸟巢”的每一个角落,成了对“鸟巢”最熟悉的志愿者,环廊、“鸟巢”文化中心、奥运博物馆、各业务领域办公室……这些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每天见证朝阳的升起,也和满天繁星结伴回程。在人群看不见的地方注视着人群,在世界看不见的地方关注着世界。陈星宇说,这是“鸟巢”VCC志愿者的一种情怀,也是他们的一种坚守。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