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冠军连线| 张梦秋:5次站上领奖台,热搜女孩的“金色”梦想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 正文

冠军连线| 张梦秋:5次站上领奖台,热搜女孩的“金色”梦想

来源:光明网2022-03-28 14:53

  麻花辫、桃心双马尾、小碎辫、红色蝴蝶结盘头……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00后小将张梦秋勇夺2金3银,5次颁奖5种发型,这个可爱纯真的少女用独有的青春朝气与活力,用极具感染力的灿烂笑容,让人们记住了她的名字。

冠军连线| 张梦秋:5次站上领奖台,热搜女孩的“金色”梦想

图为张梦秋在北京冬残奥会颁奖仪式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高山之巅飞驰而下,张梦秋每一次站上领奖台,都是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全新的历史性突破。“练了六年终于有了回报,没有辜负教练和家人的期望。”第一次冬残奥会之旅,张梦秋就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而这耀眼的成绩背后,是她不向命运屈服的勇气,是她向困难发起挑战的魄力,也是她不懈拼搏的顽强意志力。

  谈起自己与体育结缘,张梦秋坦言那是因为自己有过一段叛逆的时光。2002年,张梦秋出生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由于刚出生时缺氧,导致她先天性脑瘫身体具有一定的运动功能障碍。“上小学那会,父母经常带我去北京治疗,一来一回耽误了不少学业,后来成绩就跟不上。”张梦秋说,那个时候她变得很叛逆,不爱学习。2016年,河北省招募冰雪项目残疾人运动员,家里人问她要不要试试,张梦秋想着练体育就不用写作业了,于是欣然允诺。

冠军连线| 张梦秋:5次站上领奖台,热搜女孩的“金色”梦想

图为张梦秋在北京冬残奥会比赛中(图片来源:新华社)

  就这样,14岁的张梦秋进队开始练习高山滑雪。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躲过了学习,但比学习还要苦的训练正等着她。“教练告诉我,想要把雪滑好,就必须练好体能。我每天训练完体能,双腿就会疼得走不了路。”张梦秋回忆,那是一段无数次想要打“退堂鼓”,但在父母和教练的开导下,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的日子。

  身体的因素,为张梦秋训练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我属于偏瘫,腿脚使不上劲,有时候做一些动作会很吃力。”如何克服困难?张梦秋想着唯有多练,才能把不足补上去。“一天多滑一趟,一个星期就比别人多滑7趟,积少成多、笨鸟先飞。”张梦秋笑着说。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她刻苦训练、反复琢磨,很快在滑雪比赛中崭露头角。2017-2018赛季,张梦秋凭借在中国国内赛事取得的成绩入选中国国家队。站在更高的起点,张梦秋也有了更高的追求。“第一次有机会出国比赛,看到外国选手真是打心眼佩服他们,平滑速度能比我快十几秒。那时候我就在感慨,什么时候能滑成这样就好了。”看到差距的张梦秋,回国后更加刻苦训练。2019年开始,她在新西兰南半球杯、残奥高山滑雪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中斩获6枚金牌。

  从国内到国际,不断取得优异成绩的张梦秋,心中又有了新的目标:“我喜欢金色,这两个字代表着第一,代表着金牌。如果我参加北京冬残奥会,一定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为了备战北京冬残奥会周期,张梦秋又开始了没日没夜的训练。“大家都很看好我,所以我更不能有丝毫懈怠”。凭借着努力与专注,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张梦秋先后获得了女子滑降站姿银牌、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金牌、女子全能站姿银牌、女子大回转站姿金牌和女子回转站姿银牌。而在本届冬残奥会之前,中国体育代表团还未在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取得过奖牌,因此张梦秋的每一次拼搏,在不断挑战自我的同时,也是为中国残奥滑雪项目带来新的突破。

冠军连线| 张梦秋:5次站上领奖台,热搜女孩的“金色”梦想

图为张梦秋在北京冬残奥会比赛中获得冠军(图片来源:新华社)

  “练习体育让我慢慢变得有韧劲,也渐渐找到了自信。当我想要追求一个更好的成绩,我知道只要不服输就一定可以做到。”张梦秋说,她很想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更多的残疾人朋友:“遇到什么困难,一定不要放弃。如果当初自己选择了放弃,那就没有了现在站在领奖台上的自己。”(记者 刘希尧)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