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足球不是一时求成的事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足球不是一时求成的事

来源:工人日报2022-04-06 09:25

  【声音】足球不是一时求成的事

  实际上,搞足球,除了耐心,还需要决心和智慧,尤其需要符合足球规律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需要多年如一日的脚踏实地的工作和付出。

  一个晚上,两场失利,国奥队0比3,国家队0比2。在中国,做个足球迷,真说不上是一件愉快的事。

  我注意到,遥远的马斯喀特苏丹·卡布斯体育场,依然涌入了大量统一着装的中国球迷。他们的数量远比阿曼球迷要多,但全场绝大部分时间,他们都沉默着——我想,那不是因为他们缺乏激情,而是国足的表现实在让人打不起精神。

  打不起精神的还有媒体人。

  看完国足的最后一场比赛后,大家对未来普遍悲观。事实上,下届世界杯决赛圈队伍会扩充到48支,亚洲将获得8.5个名额。但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一期国家队世界排名上,中国队名列第77位,在亚洲的排名也下降到第10。

  为什么吃足球饭的人,都不看好中国足球的未来?

  我能想到的理由是,中国足球的路子可能走错了。

  对于中国足球,球迷和媒体不是没有耐心,20年都等了,我们并不在乎多等一个4年。现在的问题是,国足陷入4年一次的“死循环”,青训也完全让人看不到希望。

  就在国足在12强赛苦熬时光的当口,一个和我们命运相似的球队——加拿大队却提前一轮晋级世界杯。为了这一刻,加拿大足球等了36年。

  在世界足坛,加拿大男足存在感相当一般。5年前,加拿大男足世界排名只有第120位,比国足还差。加拿大足坛也是阴盛阳衰,他们的女足去年夺得了奥运会金牌,男足则常年被舆论奚落和调侃。

  其实,加拿大队完全可以依靠东道主身份在2026年重回世界杯,但他们显然不想再等4年。

  那么,加拿大男足做对了什么?

  加拿大足球的改变始于2012年,经商出身的蒙塔利亚尼当选加拿大足协主席,开始向欧美职业足球取经。2013年,蒙塔利亚尼策划重建加拿大职业联赛体系,2019年全新的超级联赛成立。而早于超级联赛打造的青少年联赛体系,更是让无数加拿大孩子爱上足球。据2019年的数据,在加拿大足协注册的球员、教练和裁判已有78万人。

  加拿大还竭力打造多元化足球,移民球员和归化球员的加入,大大提升了加拿大的足球实力。得益于完善的青训体系,加拿大有许多优秀球员成功留洋,拜仁边后卫阿方索·戴维斯、在法甲射手榜名列前茅的乔纳森·戴维便是他们之中的佼佼者。

  当然别忘了,加拿大男足还拥有一名世界级教练——约翰·赫德曼,这位英国教头曾带领加拿大女足在2012年和2016年连续获得奥运会铜牌。当许多人怀疑他是否能率领男队取得成功时,加拿大足协却用人不疑,且一用就是5年。

  说起来,加拿大走通世界杯之路的经验也无非就是这些:联赛、青训、留洋,再加上给主帅以足够的时间。但人家一直在踏踏实实地做,不折腾,终于结下硕果。

  于是又有人问,加拿大能,中国为什么不能?

  这问题很熟悉,当年冰岛队冲进世界杯,许多人也这么问过,答案也不复杂——我们没有按照足球规律办事,而且还一直在折腾。不信,大家可以算一算,这20年间国足经历了多少换帅,中国足协又换了多少主席。

  在U23国足一战成名的小将方昊说了一句很好的话,“足球不是一时求成的事,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我们以为足球可以一时求成,所以总是围绕世界杯、围绕“政绩足球”打转。实际上,搞足球,除了耐心,还需要决心和智慧,尤其需要符合足球规律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需要多年如一日的脚踏实地的工作和付出。

  中国足球可以输,但不要不明不白地输。中国球迷也可以等,但请千万别让球迷无望地等。

  刘颖余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