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成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北京冬奥场馆接续奋斗“后奥运”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成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北京冬奥场馆接续奋斗“后奥运”

来源:新华网2022-04-14 10:41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题:成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北京冬奥场馆接续奋斗“后奥运”

  新华社记者张骁、杨帆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闭幕后,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成为重要任务。目前,北京冬奥场馆全面进入“后奥运”发展新篇章,积极谋划、接续奋斗,努力成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

  赛后利用顶层设计彰显前瞻性

  对北京冬奥人来说,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并非赛后才开始破题,而是从场馆规划建设之初就开始作答。

  新建场馆赛后运营“从零起步”。因此在规划选址、推进建设,乃至赛事举办期间持续深化运营方案,赛事结束即奏响赛后开放序曲。

  改造场馆既有运营经验丰富。在冬奥周期内升级必要设施,有针对性提高场馆运营效能,为赛后发展拓展更广阔天地。

  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填补国内空白的专业新建场馆,赛后利用颇受关注。北控集团董事长田振清告诉记者,场馆工作者结束保障就地投入开业筹备,赛区将从打造重大赛事举办和训练场地、大众参与冰雪运动场地、休闲度假地等方面着力,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地,努力形成北京“东有环球影城、西有延庆冬奥园区”格局。

  北京赛区国家游泳中心的赛后利用计划是改造场馆赛后发展布局的缩影。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表示,由于场馆具备“水立方”“冰立方”双向转换能力,赛后运营从水上运动为主变成“水冰双驱”。新建“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冰场则成为“新的增长点”,正努力打造为北京奥运核心区冰壶赛事举办、大众培训、冰上活动开展的“网红冰面”。

  一批国际顶尖冬运赛事落地中国

  圆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使经受考验的北京冬奥场馆及团队具备继续举办国际顶尖冬季运动赛事能力。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召开之际,大量国际冬季运动单项组织与中方合作,依托北京冬奥遗产在中国推广冰雪运动。

  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洲表示,国际雪车联合会已与中方签订五方合作备忘录,未来5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定期举办国际雪车联合会赛事,在世界杯赛事举办、亚洲杯赛事筹办及开展训练营方面深化合作。这意味着,顶级雪车赛事在中国不会“昙花一现”,而将长期活跃在公众视野。

  北京国资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杰表示,世界冰壶联合会已与中国冰壶协会和北京国资公司开展合作,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设立“世界冰壶学院培训中心”、举办国际冰壶赛事及系列冰壶培训等,共同促进冰壶运动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眼下,场馆正将世界壶联冰壶培训体系本地化,开发适应中国青少年的培训内容。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期间,62岁的高山滑雪竞速项目赛道长李光全坚持每日整理保障经验技巧。“中国高山滑雪技术官员(NTO)队伍已经达到世界水准,这是继续举办中外高水平赛事的一笔人才遗产,应当继续总结利用。”他说。

  张家口赛区坐拥多座顶级滑雪场馆。张家口市发改委副主任张作宇说,张家口也正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举办高端赛事,继续申请举办国际、洲际综合性冰雪赛事,同时适时举办单项世界杯、洲际杯、积分赛等赛事,形成高端赛事举办常态化。

  场馆开放“时间表”“服务包”基本明确

  赛事结束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以最快速度推进赛后开业筹备工作。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目前,竞赛场馆涉奥人员和设备拆除等移出工作基本完成。大量场馆将带着经典冬奥元素和新增服务内容在5月1日前与公众见面。

  首钢滑雪大跳台所在首钢园区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后迅速对公众开放参观。随后开放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区域,更让观众近距离回味“工业遗存与大跳台滑雪健儿同框起舞”的风采。

  国家游泳中心比赛大厅计划于4月中下旬开放,将邀请观众体验冬奥运动员流线,走进保留赛时元素的装备区、更衣间,甚至体验投掷冰壶、模拟赛时颁奖。“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也计划于6月首次对外开放。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已分批次邀请建设者、运行团队人员及家属进场参观体验,这既是对冬奥人的回馈致敬,也是对5月1日前开业进行的“压力测试”。届时,冬奥会屡创佳绩的“最快的冰”将如期而至。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画上圆满的句号,但“北京冬奥梦”仍在生长,冬奥人步履不停,冬奥遗产发光发热。在人民见证下、参与中,“可摸可触”的场馆和设施将与冬奥“一起向未来”。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