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精神火炬 | 武大靖:命运无数次逼我放弃,但掌握人生的只有自己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精神火炬 | 武大靖:命运无数次逼我放弃,但掌握人生的只有自己

来源:光明网2022-04-28 11:25

  “竞技场上,我们为了同一个梦想去拼搏永不言败,这就是体育精神,我想把这种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年轻朋友。”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两届冬奥会冠军、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回忆起当天的领奖,他难掩激动。

  四年前平昌冬奥会,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强势夺冠,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唯一一枚金牌。四年后,他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摘下北京冬奥会首金。从一个高峰迈向另一个高峰,绝非易事。这四年,他饱受年龄、伤病还有疫情的困扰。但武大靖说,“迎难而上”的过程是一种人生磨砺,虽然需要为此付出很大的努力,但它的结果却能给人以极致的幸福感、满足感、价值感。

精神火炬 | 武大靖:命运无数次逼我放弃,但掌握人生的只有自己

图为武大靖在北京冬奥会比赛中 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

  一骑绝尘的巅峰

  大多数人对武大靖的熟识,是从平昌冬奥会开始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国队可谓一波三折。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第二个冲过终点,最后被判成绩无效;男子500米预赛,任子威和韩天宇被罚下;女子500米半决赛,范可新和曲春雨成绩被取消。最后一场男子500米A组决赛,武大靖顶住压力,出发便占据第一位,没给对手任何机会,最后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第一块男子奥运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预赛中,武大靖以40秒264打破奥运会纪录;1/4决赛他又以39秒800成绩刷新世界纪录,而在最后的决赛,他再次打破自己刚刚打破的世界纪录。一路领先、一骑绝尘,一鸣惊人,武大靖以超强的实力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也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

  夺冠后,武大靖和教练紧紧相拥,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回想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还没满20岁的武大靖,在男子500米决赛上拿到亚军。虽然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但跨越这一步,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正如此前不少媒体报道的一样,因为长年累月穿冰鞋训练,武大靖的脚被磨出血,甚至脚踝骨硌出了洞。但在武大靖看来,这双丑脚就像一个缩影,见证着他20多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因为它的存在,才体现了一名运动员“敢于争先,敢攀高峰”的不易。

精神火炬 | 武大靖:命运无数次逼我放弃,但掌握人生的只有自己

图为武大靖在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中 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

  跨越伤痛再攀高峰

  此后的一年,武大靖在500米世界各项比赛中,金牌从未旁落他人。然而从一个高峰迈向另一个高峰,绝非易事。在新的周期,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困扰以及外界的质疑,一度让武大靖失去了自信和底气。回忆起这段日子,他用“困难重重”来形容。“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的一年,我的500米都没有输过。2019年,你突然输掉了一场比赛,内心真的无法接受。因为大家知道你是第一名,接受不了你拿第二名,所以害怕输,更害怕被骂。”武大靖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他慢慢想通了。“那些骂你的人都是在关心你,如果能把这种动力用到训练上,效果会更好。我的目标不是世界杯或者世界锦标赛,而是北京冬奥会。”

  调整好心态的武大靖开始全力训练,没想到新的挑战又扑面而来。“去年五月,我右膝受伤。八九月份去新疆训练,腰伤又突然复发,腰椎损伤导致无法训练,在床上一躺就是一个月。”武大靖回忆,那会距离世界杯奥运会选拔赛不到两个月,大家都能正常训练,而他只能在床上趴着心里干着急。当他恢复到能站起来正常训练时,距离世界杯奥运会选拔赛仅剩三周。“那时我的信心几乎到了零的状态,不知道还能不能拿到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目标也从拿奥运冠军降到了能参加冬奥比赛就好。”

  身体还在恢复期,缺乏系统性训练,加之受疫情影响,中国短道速滑队两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武大靖在世界杯分站赛中,首站北京因抢跑被罚,日本站未能晋级半决赛,匈牙利站获得第四,直至最后一站荷兰终于夺得男子500米金牌。“这四站其实是在摸爬滚打中度过的,随着身体的康复,竞技状态也在慢慢好转。”武大靖坦言,也正是最后一站的冠军,重燃了他想在北京冬奥会上夺冠的信心。

精神火炬 | 武大靖:命运无数次逼我放弃,但掌握人生的只有自己

图为武大靖在北京冬奥会上率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首金 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

  站上高峰 遥望米兰

  作为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队唯一的现役冬奥冠军,大家对武大靖的期待不言而喻。2月5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武大靖带领队友不负众望,顺利拿下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的首金,为中国队打响了头炮,实现了开门红。赛后接受采访的武大靖激动落泪:“这四年经历了太多,今天第一天圆梦了。感谢家人、队伍没有放弃我,也感谢自己一直没有放弃。” 回顾这四年经历的点点滴滴,武大靖说,命运曾经无数次想要逼他放弃,但他没有,不仅没有放弃,还向它证明可以做到更好。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迎难而上,必有所获。

  虽然在个人项目上有些遗憾,但在武大靖看来这正是他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武大靖依然是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纪录保持者,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绝对的优势。“我有一万个理由选择去退役,但坚持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对冰场的热爱。”武大靖说,每一次站在赛场,不仅为自己而战也是为人民、为祖国而战。只要祖国需要,绝不认怂。

  北京冬奥会的结束,也就意味着米兰周期的开启。武大靖表示,接下来他需要重新规划布置下一个周期的准备,未来四年面临的困难肯定会很多,但谁也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困难如何调整心态,如何迎难而上,这需要勇气也需要思考。“我把目标放在第四届冬奥会上,其实就已经成功了,已经战胜了自己。”武大靖说。

    监制:高赛 杨帆

      策划:杨帆 刘希尧

 记者:刘希尧

       摄像/ 剪辑:董腾飞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