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化体能 聚焦实战——国家摔跤队积极备战世锦赛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强化体能 聚焦实战——国家摔跤队积极备战世锦赛

来源:新华网2022-06-17 10:43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强化体能 聚焦实战——国家摔跤队积极备战世锦赛

  新华社记者王楚捷

  16日,为期两天的国家摔跤队队内教学对抗赛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摔跤馆落幕,此次比赛旨在为队员增加实战机会、为包括2022年摔跤世锦赛在内的本年度国际比赛选拔重点队员。比赛中年轻队员表现抢眼,新奥运周期备战成效初显。

  体能先行 积极备战世锦赛

  国家摔跤队领队沈洪介绍,队伍于去年年底集结,在北京顺义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展开了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一次集训。“集训为期六周,主要以运动员的伤病筛查、体能训练、心理建设等为抓手,以掌握运动员的基本情况。”沈洪说。

  今年春节后,国家摔跤队在海南白沙基地开启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二次集训——为期十周的专项及体能训练。本次集训通过大运动量的专项训练,实现基础体能到专项体能的快速迁移,为后续训练奠定基础,同时查缺补漏,重点解决专项技术、专项能力的瓶颈问题。

  “回到北京后,我们就开启了第三阶段的备战训练,虽然受疫情影响,全国锦标赛、亚运会等比赛推迟举办,但我们还是按照既定计划,要在6月中下旬完成专项体能向专项能力转化、专项能力向技术得分能力转化的训练目标。”沈洪说。

  女子自由式摔跤76公斤级选手钱德根查干在采访时表示,这段时间自己在体能和技战术能力方面都有了进步,“之前在抱腿技术方面存在漏洞,容易丢分,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善,包括跪撑技术动作,也更容易拿分了”。

  据悉,国家摔跤队将于7月中旬启程前往欧洲,参加国际摔联A级赛波兰站和罗马尼亚站两场赛事,以及9月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摔跤世锦赛。

  以实战检验训练 年轻选手表现亮眼

  据介绍,队伍已分别在3月和5月分别举行了队内选拔赛和摔跤精英赛。所有比赛均按正式比赛进行,邀请国内高水平裁判执裁,帮助队员尽快熟悉新规则,形成敢于主动进攻、鼓励连续得分、合理分配体能、注重比赛最后阶段的防守反击等实战理念。

  本次教学对抗赛,前期体能及专项训练成果得到了较好反馈。男子古典式摔跤队教练黎淑金表示,比赛第一天就有好几场在最后时刻决定胜负的比赛,可以看出队员们对比赛掌控力的提升,包括加强体能训练的成果,都能从中反映出来。

  “通过这几个月的训练、比赛来看,年轻队员对老队员冲击是很大的,但反过来也能促进老队员的成长,大家相互提高,共同进步,一起带动队伍不断向前走。”黎淑金说。

  新周期 新团队 新目标

  新的奥运周期,国家摔跤队邀请了来自俄罗斯、瑞典、韩国等国家的知名摔跤教练加盟,中方教练团队则呈现年轻化特征,平均年龄不到40岁。

  女子自由式摔跤队教练张崇瑶表示,年轻一代的中国摔跤教练会努力向队伍中优秀的外籍教练学习,在他们的指导下,希望运动员和年轻教练都能更好地成长。

  “整个队伍还是干劲十足的,身边全是中国体育最强之队,乒乓球队、举重队、跳水队……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我们一定向他们学习,更好地提高自己。我们也有一个坚定的信心,在这次世界锦标赛上,我们(女队)要争取得到一至两枚金牌,为明年世锦赛争夺奥运会入场券打好基础。”张崇瑶说。

  男子自由式摔跤方面,教练马存军介绍,57公斤级选手刘明瑚和邹万豪、86公斤级选手林祖沈、125公斤级选手邓志伟属于国内本级别的领跑者,希望通过今年下半年的国际A级赛事,运动员能和国际高水平选手进行交流对抗,以此增加他们的信心,提高他们强强对抗的能力。

  “针对重点运动员,教练团队会定制个性化训练计划,按照摔跤的十二字方针——‘积极主动、全面连贯、勇猛顽强’去执行和实施,让他们最终能在比赛场上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最大的能力和潜力。”马存军表示。

  男子古典式摔跤队新周期的一个变化,来自东京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铜牌得主瓦里汗·赛里克,受年龄及伤病困扰,为更好地保证比赛状态,在加强体能的基础上,本赛季他将转战67公斤级。

  新周期迎来新目标,钱德根查干表示自己已调整好状态,训练间隙也会抽空来观看外国选手的比赛视频。“9月不是有世锦赛嘛,希望能冲一下。”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