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出发,向一片蔚蓝

来源:新华社2022-07-12 09:52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出发,向一片蔚蓝

  新华社记者高萌、季嘉东、公兵

  提及航海,你能想到什么?一叶扁舟、一片汪洋、晴空暴雨、归期渺渺……今年7月11日是第18个中国航海日。近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两位航海家和一位航海家的家人,与他们聊聊航海的意义。

  “航海是我的救命稻草”

  宋坤是首位完成环球航海的中国女性。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海洋产生了相当长久的羁绊,而航海,也全然改变了她的人生。

  宋坤相信,“人都是靠自己内心的基因和本能在活着。我们之所以会对一件事情着迷,并不是因为它苦,而是因为它能够带来的那种巨大的喜悦、幸福与成就感”。

  离开陆地,也就在某种意义上离开了“按部就班”的生活轨迹和“理所当然”的价值判断体系。宋坤说:“当你跟随一条帆船去看世界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那些真正让你快乐的东西,远远不止你穿了一件什么样的名牌。你能为这条船、为他人做得越多,你越会受到大家尊重和爱戴。此外,你跟着船一起去那么多的地方见识那么多不同的风土人情、那么多的宗教信仰、不同的人生,你才明白,其实人生的价值不止一种。从不理解到明白、从明白到尊重、从尊重到理解,原来这个世界的规律不止有一种。”

  在航海中,宋坤完全投入了自己。她用风帆丈量着世界,也丈量着自己的内心。成功穿越一场风暴、更熟练地掌握换帆技能、航行中收到家人的邮件……每一次困苦挣扎都最终累积成她心中的一份份确定感。

  “航海是我的救命稻草,其实我们每个人到这个世界上来,都没有可能活着回去,这其实是一个大家最后共同的归宿。但是你会选择去承担那些所有的风险,来获得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和人生成长,在我看来是非常值得的。”宋坤说。

  “我把陆地看作一座座孤岛”

  对于翟墨而言,航海更像是一种与世界连接的方式。作为一名艺术家,他接触航海的动因十分简单且直接,“我就想去飞机、轮船都到不了的地方看看”。

  他喜欢一个人面对自然、欣赏自然。去热带小岛探访土著文化、去北极看冰山、重走郑和航线……航行中的独处,是他创作灵感的重要来源。带着这样的心态,翟墨完成了“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不停靠环航北冰洋”等诸多航程。其间,他经历过卫星定位系统全部失灵、连续几天几夜与风暴搏击,撞过冰山,甚至遇过海盗。

  在海洋中,人类渺小而脆弱。恐惧感,是最常见也最难捱的情绪。“在航行的时候,我很理解那种滑水无痕的感觉。当船走过去以后,你的身体、你的感受,知道你曾经走过,但当你回头,大洋里边留不下任何痕迹。”

  尽管如此,海洋对于翟墨来说,依旧有着持久而巨大的吸引力。“在地球上,陆地面积仅占29%,剩下71%都是海洋,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一直把陆地界定为孤岛,在地球上它是孤岛,大大小小的岛屿而已。”他说,人们到达过最高的山峰,却从未进入最深的海底。探索未知世界,挑战人类极限,这是航海对于翟墨的意义。

  “他愿做一朵浪花,而非尘土”

  今年,是郭川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启程的十周年,也是他失联的第六年。

  郭川妻子肖莉说,如果时光倒转,自己可能还是无法拒绝和阻拦郭川出海,因为“有的时候,我在想,成为海里的一朵浪花,可能对郭川是幸福的,他不愿意成为陆地上的一粒尘土,他的宿命就是海里的一朵浪花”。

  肖莉至今仍记得郭川每次出发时夫妻俩的状态:“当他要出发的时候,再难我也只告诉他,我很放心、我很安心;他有再大的难也会告诉我,你放心我肯定会安全回来的。”在航行中,无论郭川到了哪,都会把时差计算得极为精准,并在早晚与家中各联系一次。每天清晨,当肖莉开着车送孩子们上学时,车里放的一定是郭川从大海上打来的越洋电话。在电话中,无论背后的风浪声有多大,郭川的语调永远平和坚定。

  尽管失联已经近六年,但肖莉始终坚信,“有一股坚定而执着的力量守护着我和儿子”。她希望孩子们能够像父亲一样,坦然地面对自我、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风雨、勇敢地挑战和超越,最终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如今,两个儿子也开始接触帆船。肖莉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和大自然的接触,探索自然、融入自然、享受自然,在培养自律性的同时,树立一种看世界的能力。“但我更希望他们能够活得像自己,能够在很多年以后,为父亲真诚地感到骄傲,而不是为光环下的父亲感到骄傲。”肖莉说。

  无数中国航海人正驾着风帆,在浩瀚海洋中探索,在精神世界里求索。中国帆船的旗帜,也随之飘扬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航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不同的意义,而勇敢、坚韧、执着始终是人类精神的闪光之处。

  出发,向一片蔚蓝。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