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记者手记:在酷暑中感受青少年足球发展脉动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在酷暑中感受青少年足球发展脉动

来源:新华社2022-07-12 09:58

  新华社记者 夏亮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走进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除了“吱吱”的蝉鸣,不时传来“嘟嘟”的哨声和“砰砰”的踢球声。

  两年前差不多这个时候,记者也曾来到这里。彼时浙江队从中超降级已近四年,球队仍然憧憬着依靠青训重返中超。训练场一侧看台上,白底绿色的巨型横幅写着“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在稍显空旷的俱乐部基地格外显眼。

  两年过去了,巨幅标语仍然占据着基地最为显眼的位置,只不过浙江队已经来到中超。横幅对面是俱乐部引以为傲的九块标准训练场地,一线队远赴海口征战中超并没有让这里变得冷清,各年龄段梯队的小队员们正在中方和日籍教练团队的带领下训练。

  浙江队以青训见长,拥有各年龄段梯队多达十支,这样的数量在国内俱乐部中并不多见。这几年,随着“金元足球”的热潮逐渐褪去,青训得到重视,这样的大环境也让像浙江队这样扎实搞青训的小球会有了更多机会,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愿意把这里作为他们的第一选择。

  训练场地上,除了梯队的例行训练,还有一些小球员是来参加梯队补强试训的,更多的则是参加俱乐部组织的足球夏令营。在绿城足球学校的报告厅,记者恰巧赶上了其中一期营员的结业仪式。一位来自建德市的男生,大方地走到主席台前,和台下就座的家长以及其他营员们分享自己的收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十几天甚至更短的时间,或许并不能增长太多球技,但是近距离感受职业球员的生活一定是终生难忘的。

  离开俱乐部赶到二十公里之外的星洲小学时,正值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即便走在树荫下,不一会儿也汗流浃背了。虽然正值暑假,但记者一踏入校园,便感受到了足球的喧嚣,原来是学校足球队正在进行暑期例行集训。

  星洲小学是杭州市西湖区的一所知名小学,也是公认的足球强校,利扎拉祖、王霜等明星球员曾在校园里和学生们过招。为了提升校园足球水平,星洲还是杭州最早“吃螃蟹”聘请外籍教练的小学之一。校长赖爱娥说,学校不仅有校队,每个年级和班级也都有足球队,目前全校1800余名学生中有700多人参与校园足球活动。

  踢球到底会不会影响学习,尤其是像在星洲这样的名校,家长们尤为关心。和足校生不同,普通学校的孩子足球训练一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往往需要孩子们付出更多。赖爱娥说,学校从2004年开展校园足球,并没有发现踢足球给孩子学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这些年也得到了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在踢足球的过程中,还能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品质。

  说话间,忽然下起瓢泼大雨。赖爱娥接过刚才的话头继续说,“你看像这样的雨天,上午那么大的太阳,都坚持训练的孩子,学习上他也会不怕苦,所以收获反而会更大一点。”

  在10日举行的首届中国青少年联赛揭幕战上,U12星洲小学队0:1不敌U12杭州长阳小学队。在这个全新的平台上,来自学校、体校、俱乐部青训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的球队均可参与,这也意味着星洲小学未来还会遭遇像浙江队梯队、绿城足校这样的强队。

  记者问赖校长,和这样的高手过招,输了怎么办?

  赖校长莞尔一笑,“比赛不是为了输赢,如果在比赛过程中,孩子们长见识了,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他们会再进步,这就是收获。”

  离开学校时,暴雨已停,阳光再次洒向绿草茵茵的操场,在体育馆避雨的孩子,成群结队又来到了操场上。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