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环湖赛——绿色西宁的美丽缩影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环湖赛——绿色西宁的美丽缩影

来源:新华社2022-07-28 09:31

  新华社西宁7月27日电题:环湖赛——绿色西宁的美丽缩影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树文、郑直

  第21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7日在青海西宁鸣枪开赛,“夏都西宁”以凉爽的天气,满眼的绿色迎接各地车手及四海朋友。

  据青海省气象局实时气温监测,当天西宁气温为16至24摄氏度,挥汗如雨完赛后,车手们能感受到清爽夏日带来的“福利”。

  碧水穿城过,风景入画来。从郁郁葱葱的南北山到西宁城区满眼的绿植、鲜花,从霓虹闪烁的夜色到热闹的城市夜经济,古城西宁的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每年7月,在深圳工作的汪元成都会回西宁探亲。他说,这些年家乡的变化太大了,城市绿道、湿地公园让人惊叹高原绿色之美。“望着蓝天和形态多变的云朵,会让人心情豁然开放,放下生活中的疲惫。”

  从缺林少绿到绿水青山,西宁正实现着“城市换装”。

  30多年前,经老乡介绍,王斌从陕西靖边到西宁南北山搞绿化。山势起伏,沟岭相隔,地形破碎,岩石裸露,土壤贫瘠,海拔高度达2170至2850米,相对高差达500至600米,年均降雨量仅368毫米,年均蒸发量达1763毫米。春天风吹沙起,夏季暴雨成洪,荒山秃岭围城这是绿化前真实的西宁南北山。

  修到山上的路,像养孩子一样育苗……起初,王斌尝尽艰辛。“再皮实的树也拗不过大风啊,很多树种在土坑后,一吹风又被连根拔起。吹跑了,捡回来;吹倒了,扶起来,树死了种,种了又死。”回忆起当初种树的日子,王斌仍然心酸。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西宁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双荣誉城市。十年来,完成国土绿化501.7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5%,区域森林覆盖率提升至7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风卷黄沙满天飞”的旧日景象早已一去不返。

  从高空俯瞰西宁,湟水河滨水绿道宛如一道彩带,沿河串联公园、居住区、商业区;北川河、南川河河畔绿树成荫、碧水连天、鱼鸟嬉戏。

  十年来,西宁深度推进半干旱缺水型海绵城市建设,完成21.6平方公里海绵城市试点区打造。初步打造由海湖、宁湖、北川湿地公园组成的508.7公顷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全市湿地面积增长87.59公顷,湿地率从47.5%提高到64.67%,重现“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光。

  体育元素的加入让西宁变得更有活力。推窗即见、开门即享的休闲绿地成为市民健身首选地。

  走近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芦苇飘飘,水鸟翩翩,碧波荡漾。夏季,香蒲、芦苇生长旺盛,绿道上,市民漫步、骑行,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西宁市民钟长权说:“在‘会呼吸’的湿地旁健身,让我能量满满。”

  位于西宁市湟中区的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被誉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国内众多耐力型项目选手多会来此地训练,中长跑、自行车等成为这里的优势项目。中国竞走名将切阳什姐说:“是体育的力量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从青藏高原一路走向世界。”

  构建形成“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西宁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3平方米……如今,西宁夏季运动和冬季运动齐发力,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同迈进。多巴基地举办的国际冰壶赛让世界各地选手体验着“高原第一冰”的魅力,青海省冬季两项等队伍屡屡在国内大赛中争金夺银,高原孩子的冰雪梦不再遥不可及。

  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高原民族体育品牌赛事环湖赛就像一面窗,向世界展示着绿色西宁的美丽缩影。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