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做一个读好书的篮球人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做一个读好书的篮球人

来源:新华社2022-08-17 09:14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题:做一个读好书的篮球人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浩明

  今年夏天,来自深圳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深圳二实”)的3名高中生球员刘庆闻、欧祁洛·乔文杜和邓奕豪通过篮球特长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让这所中学被更多的篮球爱好者知晓。在深圳二实男篮主教练田贵昆看来,这样的结果是对球队队训的最好诠释。

  “做一个打好球的读书人,做一个读好书的篮球人。”这两句话是深圳二实篮球队的队训,也是田贵昆十几年教练工作的心得和总结。

  “在学校里发展篮球,必须得到家长的认可,而我们的理念符合家长的诉求。看到我们把孩子的学习放到重要位置,队员的成绩不影响学校的平均分,而球队的成绩也越来越好,学校对球队也就越来越支持。后来,这种模式也得到了深圳市教育局和广东省教育厅的认可,各方的支持力度加大,我们在选材、训练、教练员和培养模式等方面的运转逐渐成熟,进入了良性循环。”田贵昆说。

  据田贵昆介绍,目前深圳二实初、高中的男篮和女篮每天的训练都在下午课后进行,时间在两到三小时之间,队员的学习时间有充分保证。与学校男足、毽球的高水平运动队一样,高中阶段入学的篮球队员如果中考分数达到学校录取分数线的75%,就编入普通班上课。对那些学习基础较差、达不到录取分数线75%的特长生,学校会配备专门的师资,单独组班教学。以高中男篮为例,每年招生名额6-8个,其中大约一半会在普通班上课。

  “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放在普通班,但是那些学习基础比较差的同学跟不上,效果反而不好。后来我们为这部分孩子配备专门的老师,以基础教学为主,循序渐进,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经过10年探索,球队学生的出路不错,两种方式的尝试也都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他说。

  田贵昆告诉记者,广东的篮球氛围在全国名列前茅,家长愿意让孩子从小打球,村里和企业的比赛也很多。很多孩子在篮球场边长大,基本功比较扎实,篮球意识提高很快。广东初中球队的篮球水平在全国居于前列,球员基数大,因此高中球队的选材不成问题,目前深圳二实队中90%的球员都来自深圳本地。此外,广东的几家职业俱乐部与当地中学球队的合作、交流很多,有的与当地初、高中共建,这也促进了中学球队之间的交流,带动了广东中学篮球整体水平的提高。

  在这样的环境下,深圳二实男篮建队5年左右就开始崭露头角,以邹阳、黎伊扬、庄战等人为班底的队伍在2016年夺得全国高中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2017年他们又代表广东队夺得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生组冠军。如今,黎伊扬、庄战在CBA联赛闯荡,而深圳二实男篮的大部分队员在毕业之后通过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体育单招等方式进入了国内高校,有不少进入“双一流”大学,包括现清华男篮主力邹阳。

  据田贵昆介绍,除了培养高水平篮球人才之外,深圳二实的校园篮球氛围也很好。学校的班级联赛观众里三层、外三层,跟最近火热的乡村篮球赛差不多。学校还会主动承接篮球明星进校园的活动,通过各种方式营造校园篮球氛围。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决赛中,石家庄二中队击败乌鲁木齐101中学队,成为赛事历史上第五支夺冠的队伍。在这项代表全国高中篮球最高水平的赛事中,来自广东的队伍还没有站上过最高领奖台。不过,在田贵昆看来,这只是时间问题。

  “清华附中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被撼动。今年大学生篮球联赛决赛清华大学打广东工业大学,大家都看到广东篮球人才济济。从高中来看,广东八强的队伍放到全国也很强,广东前四的队伍之间只有三五分的距离,谁进全国赛都有可能。广东良好的篮球氛围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一定能锻造出强队,未来10年之内广东的中学篮球一定会越来越好,广东的高中球队一定能拿到全国冠军。”

  田贵昆进入深圳二实已经16年了。在担任男篮主教练之前,他还在深圳二实女篮当了6年的助理教练。如今,他常常思考未来这支校园男篮应该往什么方向发展。

  “过去10年是打基础的10年,未来10年应该怎么走?我觉得还是要坚持学习和篮球技术两手抓,争取为国家培养一批好的苗子。现在,国内篮球职业联赛、大学生联赛越来越好,水平越来越高,我们在初高中阶段要在基本功和基本技战术方面打好基础,为孩子进入大学或者走职业之路做好准备,争取将来能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田贵昆说。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