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更年轻 更稳定 更自信——主教练张晶谈新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目标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更年轻 更稳定 更自信——主教练张晶谈新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目标

来源:新华网2022-09-27 10:38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题:更年轻 更稳定 更自信

  ——主教练张晶谈新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目标

  新华社记者刘阳 丁文娴 李嘉 郁思辉

  在新任主教练张晶的带领下,2022-2023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26日在北京亮相,这支以新人为主的国家集训队即将在一个月后经历国际大赛的磨炼。作为国家集训队成立前的国家训练营总顾问,张晶通过两个多月的时间对运动员进行观察,她认为,以新人为主的中国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一年半到两年的训练,中国队将以更稳定、更自信的姿态延续中国短道的辉煌。

  49岁的张晶曾执教匈牙利队多年,成绩有目共睹:带领匈牙利队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取得该国冬奥历史首金,在北京冬奥会入手一金两铜。今年夏天,张晶回国,以总顾问身份参与了短道速滑国家训练营,执掌中国队帅印并不让人意外。

  在26日的国家集训队见面会上,张晶表示,米兰冬奥会周期,中国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韩国、加拿大、荷兰和匈牙利等强队依然强大,意大利队主场作战,也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她说:“米兰周期我们将借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优秀经验,通过以老带新,稳步推进。目前中国队已经组建了国际化的职业教练团队和优秀尽职的保障团队,训练备战正在有序进行中。”

  中国队在10月底即将开始密集的国际比赛赛程,新赛季全部六站世界杯比赛一站不落,还将选派运动员参加四大洲锦标赛、世青赛和世锦赛等比赛。在张晶的规划中,2022-2023赛季为培养男、女年轻运动员阶段,不断锻炼运动员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赛事中的比赛能力,积累大赛经验,为下赛季打好坚实基础。

  本届国家集训队名单中,参加过冬奥会的运动员只有任子威、林孝埈、李文龙和张楚桐4人,其余13人国际比赛经验很少,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张晶坦言,通过她正式接手的六个星期的训练来看,目前国家队的训练水平和国际上“还是存在一定差距”。有些队员的单圈成绩看上去挺好、滑1000米能力接近国际顶级水平,但是从大赛经验、滑行路线和心态上,她认为国家队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完善。

  张晶坦言自己对本赛季国家集训队成绩的预期不高,她说:“本赛季是个适应期、熟悉期,国家集训队的成绩不会太突出。也许个别运动员进步会很快,但是大多数人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去完善,到时候会呈现出一个崭新的面貌,大家会更有自信。”同时,她对李文龙、张楚桐等老队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队员要表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速度稍弱的女队要在短距离、1000米项目中拿出更好的表现,争取进入半决赛。”

  张晶希望,通过本赛季的比赛,中国队能够熟悉对手、了解对手,然后提高在比赛中的对抗能力,“这是他们在比赛中确确实实需要的。”她说:“大多数运动员比较年轻,比赛中出现关键对抗时,他们的稳定性不够。”

  有着25年执教经验的张晶表示,通过对上一个奥运周期,尤其是上个赛季的观察,她认为,中国队应在保证中长距离水平的前提下,更注重速度方面、短距离方面的提升。她说:“我需要从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让张晶略感意外的是来自运动员们的信任。从回国第一天到正式参与训练,她感受到了运动员对她的信任和尊重。张晶说:“我没想到我们之间会这么快建立起信任。年轻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和干劲是我没有想到的。我现在很有自信,对他们的未来抱有期待。”

  作为中国冰雪运动的“王牌之师”,中国短道队主教练人选历来备受关注。张晶坦承,从她决定回国时,她就知道自己将面临何种压力和挑战。中国短道队是中国冰雪项目中夺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队伍,盛名之下再出发,这与她当年在匈牙利培养弱旅所面临的情况截然不同。“中国短道速滑有多年的奥运金牌沉淀,在这样的传承下,(主教练一职)压力自然会大。”她说,“但是,过去这些年,我从中国队的自身技术、训练系统包括体能方面,看到了更深层次提高的空间,并且我觉得空间很大,在这方面我是自信的。”

  对于并不遥远的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张晶的态度平静又坚定:“在米兰,中国队首先要传承在北京冬奥会的优秀经验,更要以崭新的面貌取得优异的成绩——争取更多的金牌、更好的结果。”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