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探索冰雪发展新模式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 正文

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探索冰雪发展新模式

来源:光明网2023-05-08 14:46

  北京冬奥会的落幕,标志着中国迈进了一个崭新的“后冬奥时代”。这场全世界都为之惊叹的冬奥会,不仅向全球展示了中国的城市风貌和国家形象,也为我国留下了宝贵的冬奥“冰雪遗产”。一年来,冰雪运动在我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也屡次突破新高,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

  如何将冬奥会所带来的冰雪热潮延续下去,持续推进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校园冰雪运动教育体系建设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按照《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和《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要求,想要持续提高校园冰雪运动的普及程度和水平,首先应对冰雪运动进校园的现状有个冷静的认识和定位,其次要找准助推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发力点。

  在后冬奥时代,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已经成为了全社会的共同目标。为此,我们需要把握新机遇,探索新思路,着力推动冰雪运动在校园的普及化。在此过程中,要围绕让青少年“观冰雪、玩冰雪、练冰雪和赛冰雪”这四个目标来发力,从四个方面入手,为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提供有效的支撑和保障,为中国的冰雪事业发展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广冬奥文化遗产,让青少年深入了解冰雪之美。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对我国开启 “冰雪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之前,我国基本处于“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的状况,滑冰、滑雪等运动只局限于极少数人的兴趣爱好。而在冬奥成功“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后,许多普通群众深入了解了冰雪运动,滑雪、滑冰逐渐成为群众乐于参与的一种冬季娱乐运动方式,民众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主力在青少年。北京冬奥会在许多青少年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名为“冰雪”的种子,在后冬奥时代,则需要让这颗种子绽放出最美丽的“冰花”。为此,社会需要积极推动冬奥的文化遗产进行创造性转化。冬奥会虽已闭幕,冬奥精神却永不消散。在青少年群体中,要广泛推广冬奥文化遗产,传播文化价值。学校可以通过开设冰雪课程、普及冬奥相关知识、介绍冰雪礼仪等方式,让青少年迈出热爱冰雪的第一步;通过邀请冰雪运动明星来校交流,与学生近距离接触,让青少年握住“冰雪之手”;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冰雪竞技比赛与艺术表演,让青少年真正了解冰雪之美……此外,校方还可以对冰雪文化进行全新阐释。例如,举办冰雪书画展、冰雪创意设计大赛、冰雪文化节等活动,通过绘画与书法,手工雕刻等形式,让学生深入感受冰雪的魅力;组织开展冰雪操、冰雪知识竞赛等文娱活动,将冰雪全面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

  开展以冰雪项目为主题的特色教学活动,支持青少年“玩冰雪”。冬奥之后,很多青少年爱上了冰雪。要如何延续青少年对冰雪的兴趣,并将其落实到校园建设中来,开展独具特色的冰雪活动是一项有效的措施。具有冰雪运动基础设施的学校,可以将体育课从操场移到冰场和雪场,组织开展滑冰、滑雪、冰球、冰壶等运动项目,让学生在玩乐中训练冰雪技能,爱上冰雪运动。条件有限的学校,也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开展特色冰雪项目。例如,传统的民间冰雪游戏经过改良升级后可纳入体育课程,能够极大地调动起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促进校园冰雪项目训练专业化、制度化,支持青少年“练冰雪”。冰雪运动进校园,并不仅仅意味着在校园内开展滑冰、滑雪等运动,更重要的在于将冰雪运动与教学训练相结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校园冰雪运动教学指导体系”。首先,学校应强化冰雪运动的师资力量。当前,虽然越来越多的高校设置了冰雪专业,但是校园冰雪运动的指导教师尚不能满足教学所需,成为制约着冰雪运动进校园的重要因素。冰雪运动不同于田径等常规的运动项目,需要更加精准的技术与安全指导,对于教师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因此,要想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就需要在师资力量上多下功夫。一方面,对现有的体育教师进行再培训,鼓励他们积极学习并考取相关的资格证书;另一方面,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涌现出了大批的专业人员,可以招募他们作为兼职教师,进行教学补充。其次,冰雪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安全保障工作,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最大程度地避免发生事故。为此,学校应时刻谨记“安全第一,防护为上”的基本原则,一方面提前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细则与相关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作好保障;另一方面,定期对学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确保学生牢牢掌握安全知识、具备防护意识。

  加强校园冰雪运动场地与竞赛体系建设,支持青少年“赛冰雪”。后冬奥时代,要继续贯彻落实冬奥精神,推动校园冰雪竞赛相关活动落实到位。一方面,校方应加大校园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完善教学、科研、训练、竞赛的硬件设施,不断拓展冰雪运动参与渠道。北方地区的学校要充分发挥环境优势,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为学生提供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南方地区的学校要积极引入仿真雪、仿真冰、旱雪毯以及人工造雪设备,为学生创造接近于自然冰雪场景的模拟体验。另一方面,各地区应继续完善校园冰雪运动的竞赛体系建设,由低到高逐级建立完整的竞赛制度,并提供与之相配套的竞训方式。学校应积极与专业的青少年冰雪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探索“教、练、赛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共同培养冰雪运动专业人才。

  综上所述,随着冬季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冰雪运动的普及化已经成为了全社会的共同目标。而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是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全民健身的重中之重。在“后冬奥时代”,全社会应善于利用冬奥遗产,加速冰雪运动校园化的进程,鼓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建设冰雪校园,成就美好的“冰雪一代”。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措施和建议,旨在通过各种方式将冰雪运动的种子植入学校,培养学生的运动意识和体育爱好,从而推动冰雪运动在全民中的普及。未来,我们希望在全社会共同的努力下,推进冰雪运动在校园的普及化,并从中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冰雪运动员,让中国的冰雪事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张哲,北京建筑大学讲师)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