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成都一同成长 实现梦想 群星版《城市的翅膀》MV献礼大运会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 正文

与成都一同成长 实现梦想 群星版《城市的翅膀》MV献礼大运会

来源:成都大运会官网2023-05-15 17:50

  “太阳鸟飞过的地方,鸟语花香城市中徜徉……”最近,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在网络上走红,在街头巷尾也不时响起。这首歌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推广曲《城市的翅膀》。不仅是由国内数十名文体明星、艺术家以及运动健儿送给成都大运会最真挚的礼物,更是向全世界的青年发出一封来自成都的邀请函。从5月6日成都大运会官方发布后,《城市的翅膀》就已经有“刷屏”网络的势头。除了歌曲本身传唱度高之外,其包含了娱乐明星和奥运冠军的MV,也是引得网友们纷纷转发的一大原因。“这代表着梦想与希望将在成都绽放。”正如这首作品的总策划刘思齐所言,成都这座城市让每个人插上梦想的翅膀,在这里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创造自己更美好的未来。每一个人也是城市的翅膀,与城市一同成长,实现梦想。

  文体明星公益献歌大运会 李伯清最受追捧

  《城市的翅膀》沉淀两年,由知名音乐人刘思齐担任总策划,邀请著名作曲人郭亮,作词人梁芒、阳蕾共同创作。同时邀请(艺人排名不分先后)孙楠、谭维维、杨坤、黄绮珊、周晓鸥、张江、李伯清、廖健、老狼、杨钰莹、阳蕾、江映蓉、李行亮、张赫宣、指南针乐队、冯家妹、王迅、德拉才让、吉胡、钟燕平、戚琦、张晓涵等国内实力歌手、艺术家以及女排世界冠军张晓雅、体操奥运冠军冯喆、前国家足球队运动员姚夏、魏群、花样游泳世界冠军蒋婷婷和蒋文文等优秀运动健儿共同联袂演唱,以音乐的形式展现成都的美食、美景,以及自信乐观、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东道主形象,让世界聆听成都之声,展现天府文化之美。

  “歪儿康木兔成都!”(Welcome to Chengdu!)……毫无疑问,在《城市的翅膀》MV当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评书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伯清老师在末尾那句幽默的川普+英语表达。这也是76岁的李伯伯在自己艺术生涯中第一次给家乡献唱。“自己出(呼)气(吸)都是左的(跑调),依然参与大运推广歌曲的录制,是因为觉得运动和健康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对于即将来到的大运会,李伯清老师直言道:“年轻人一定要记住,第一,天道酬勤,第二,人贵自立。”

  不只是李伯清,其他参与的明星、运动健儿,都是公益参加这次拍摄。“整个过程中,从词曲等主创团队,到孙楠、谭维维等献唱的明星,都是公益地来做这件事的。”刘思齐还讲述了这首公益歌曲制作过程中的花絮。“这首歌的录制时间是2022年1月末,那时正好是春晚彩排的最后冲刺阶段,春晚表演嘉宾们的时间其实是非常紧迫的。”他回忆,在录歌当天,孙楠从春晚彩排现场直奔歌曲录音棚,让他非常感动。

  “北漂”川籍音乐人 献给家乡的礼物

  刘思齐直言道:“这是我们‘北漂’的川籍音乐人共同献给家乡的礼物。”这首歌的主创班底都是一帮在北京打拼了二十多年的川籍音乐人。 刘思齐说,自己有过参与制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北京欢迎你》的经验,在制作成都大运会推广曲时,他更希望做出与众不同的作品。“过去属于这座城市的歌,基本上是赵雷的《成都》这样的‘小歌’,但我们更想展现成都作为大蜀之地的宏大开阔,以及这20年成都的飞速发展。”

  作为“北漂”多年的川籍作词人,梁芒分享了在《城市的翅膀》这首歌词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在创作过程中,我脑海里第一个浮现出的念头就是‘欢迎来成都’,我觉得这句话是对成都人热情的性格和成都这座城市包容友好的特质最好的诠释,也是成都儒雅又不失力量的城市气质的展现。”

  再过不到80天,成都将迎来成都大运会的盛大开幕。成都大运会不仅将向世界展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更会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这个备受瞩目的舞台上,中国青年们将以充满自信的视觉去观察世界,尽情彰显青年个性和青春风采。正如歌曲中演唱的,“欢迎来成都,成就你梦想,信仰需要拼搏才怒放,欢迎来成都……”伴随着成都大运会推广曲《成都的翅膀》的发布,成都大运会将把各国各地区青年心中的友谊之花,汇聚成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青春之力。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