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他连退役,都很伊布

来源:新华网2023-06-06 09:50

  新华社香港6月5日电 题:他连退役,都很伊布

  新华社记者韦骅

  没有任何一名球员可以敌得过时间,哪怕他是兹拉坦·伊布拉希莫维奇。

  “感谢记者们的耐心,从今往后没有我,你们的工作将少很多。”在球员时代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伊布这样说。这是典型的伊布,纵横足坛24载,他总是用脚下生花或者语出惊人的方式,提点一下世人自己的存在。

  即便从没有影响过梅西与C罗过去十几年的垄断地位,但是如果没有伊布,足坛又会少了多少色彩?伊布就像一个矛盾结合体:他身材高大,却技术细腻;他是联赛赢家,却始终与欧冠无缘;他目中无人,却对已故的经纪人拉伊奥拉服服帖帖;他因浪迹足坛被讽刺为“三姓家奴”,却对AC米兰一片忠肝义胆。

  1999年从家乡球队瑞典马尔默出道,2002年亮相世界杯,直到2004年,此前默默无闻的伊布一战惊天下。在那年与意大利队的欧锦赛小组赛当中,伊布在最后时刻上演高难度“蝎子摆尾”,令布冯无可奈何,从此人们记住了这个身高超过1米9的大个子。

  走进人们视野的伊布从此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同一年,在阿贾克斯与布雷达的比赛中,伊布在小范围内连过五人打入惊世骇俗的一球,被形容为“连摄像机都被晃了”。不久后,他便加盟了意甲豪门尤文图斯。

  随着伊布声名大噪,他的一段往事也被扒了出来。据传在2000年,阿森纳曾邀请伊布前来试训,但当时还是毛头小伙的伊布直接对温格来了一句:“兹拉坦从不试训,你知道我是谁。”

  来到尤文之后的伊布一开始顺风顺水,甚至皮耶罗和特雷泽盖这样的大佬都得给他打下手。但是“电话门”事件在2006年东窗事发,心高气傲的伊布不想打乙级联赛,于是他闹起了情绪,宁可窝在房间打游戏也不参加训练。最终,他如愿转会,加盟了国际米兰。

  球技愈发成熟的伊布在圣西罗球场享受到了国王般的待遇,但是球队连年折戟欧冠让其再度萌生去意。2009年夏天,国际米兰与巴塞罗那完成地震级交易,伊布与埃托奥互换东家。

  这也许是伊布最后悔的一次决定。经历了短暂的“蜜月期”后,伊布发现在瓜迪奥拉手下踢球愈发困难,满腹牢骚的他甚至表示:“我是一台法拉利,你却把我用成拖拉机。”戏剧性的是,在那一季的欧冠中,伊布眼睁睁地看巴萨被老东家国米淘汰,后者时隔45年再度赢得欧冠冠军。

  仅仅过了一年,不愿受气的伊布再次回到米兰城,只是这一次他穿上的是红黑间条衫。回到意甲的第一季,伊布便帮助AC米兰赢回阔别7年的意甲冠军。

  可是由于米兰的财政问题,伊布在2012年再次离开,加盟了当时急需在欧洲打响名头的巴黎圣日耳曼。这是一次双赢的转会,在法甲的四年里,伊布三次拿到最佳射手,“大巴黎”豪取四连冠。当2016年伊布离去之时,他留下了那句著名的“来如君王,去如传奇”。

  同一年夏天,伊布以自由球员的身份转会曼联,在即将35岁的年纪,伊布在对抗最为激烈的英超联赛中也是游刃有余。在曼联体检时便打破球队的力量测试纪录,英超首秀就取得进球,他还帮助球队赢得2017年欧罗巴联赛冠军,这也是“红魔”迄今为止最后一个欧战锦标。

  相较于在俱乐部层面奖杯拿到手软,伊布在国家队征程并不顺利。由于没有得力的队友,伊布在很多场合下都显得形单影只,但是伊布打入的最佳进球却来自国家队。在2012年瑞典队4:2战胜英格兰的比赛中,伊布完成“大四喜”,其中包括一记30米开外的倒钩破门。由于出色的身体柔韧性,类似的进球在伊布的职业生涯中不胜枚举。

  在暮年的岁月里,伊布来到美国职业大联盟,此时面向夕阳的他更像是在享受足球给他带来的一切。当AC米兰在2020年初向他发出邀请时,他不顾一切再临圣西罗。

  即便年近不惑,可伊布的“剩余价值”对这支年轻的AC米兰依然宝贵,除了贡献数量可观的进球,作为更衣室的老大哥,伊布强大的个人气场也鼓舞着球队。那个赛季,AC米兰的排名从冬歇期前的10名开外最终爬至第六。伊布当时不改“狂人”本色,声称:“如果我早来半个赛季,我们就是冠军了!”

  虽然伊布没能为AC米兰立刻兑现曾经许下的豪言,但他当初的壮语,在2022年变为了现实。一年前,AC米兰在联赛最后一轮3:0完胜萨索洛,取得11年来的首个意甲冠军。夺冠庆典中,手拿香槟和雪茄的伊布尽显王者风范。在更衣室内,他霸气地喊出了“意大利属于米兰”。

  上赛季一结束,伊布立马进行了手术,但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有关于挂靴的倒计时。直至今年2月,伊布才在本赛季首次出场,可是由于伤病的反复,他整个赛季只出战了四次,那个从不服输的伊布,或许也意识到,离开的时候到了。

  在AC米兰特意为伊布准备的告别仪式中,他亲口宣布了退役的决定。一切都很突然,因为伊布很少提到“退役”,在球迷的印象中,他似乎永远不会老,他可能还会与瑞典队征战2024欧锦赛,他或许还会与蒙扎续写与足球的缘分……这样的告别,同样很伊布。

  在全场球迷的欢呼声中,伊布,居然落泪了。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