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元素闪耀非洲杯足球赛
首页> 体育频道> 要点新闻 > 正文

中国元素闪耀非洲杯足球赛

来源:新华网2024-01-18 10:41

  新华社阿比让1月17日电(记者张健)傍晚,在位于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入口,来自不同国家的球迷身披各色国旗、手持空气喇叭、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伴随着场内震耳欲聋的非洲音乐,成群结队地走进体育场。

    这是1月3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拍摄的阿比让奥林匹克体育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洛朗·伊迪布奥摄)

  “这是我见过的最棒的体育场!感谢中国人送给我们的这份礼物。”弗郎索瓦丝是一位来自阿比让的女教师,她和她的同事们都是科特迪瓦队的球迷。“今天,我们阿比让女教师足球应援会的所有成员都来给科特迪瓦队加油,希望‘非洲大象’可以在这座漂亮的体育场取得胜利!”

  “我专程坐车从洛美来到阿比让观看非洲杯比赛,过去我在看欧洲足球顶级联赛时,总想着什么时候非洲也能有这样漂亮的体育场,如今我在阿比让就见到了一座。感谢中国朋友!”多哥小伙阿布勒告诉记者。

    这是1月9日在科特迪瓦阿比让拍摄的体育场(前)和城市景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13日,第34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非洲杯)在西非国家科特迪瓦拉开帷幕。时隔40年,科特迪瓦的土地上再次迎来了这场体育狂欢,阿比让的大街小巷都悬挂着与非洲杯和足球有关的装饰和广告牌,球迷们簇拥在马路两边,欢呼雀跃地迎接搭载球员的车队。

  作为非洲地区足球运动领域规格最高的国家队赛事,非洲杯由非洲足协负责举办,从1957年开始,平均每两年举办一次。

  本届非洲杯赛期持续近1个月,比赛将在科特迪瓦阿比让、布瓦凯、亚穆苏克罗、科霍戈和圣佩德罗5座城市的6个体育场展开,其中阿比让奥林匹克体育场、圣佩德罗体育场和科霍戈体育场分别由北京建工集团、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和中国建材集团建造。

    这是1月13日在科特迪瓦圣佩德罗市拍摄的圣佩德罗体育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代贺 摄

  “我们为科特迪瓦与中国的合作感到高兴,这是一场合作的典范,这座体育场就是最好的证明。”科特迪瓦非洲杯组委会主席弗朗索瓦·阿尔伯特·阿米奇亚在阿比让奥林匹克体育场告诉记者。

  瓦塔拉是一位出生在尼日利亚的尼科混血女孩,回到科特迪瓦后,她选择了学习中文,并加入中国建材集团,成为科霍戈体育场项目的法语翻译。

  “回国之后,家乡的发展让我非常惊讶,而且其中大部分的基础设施都是由中国的公司建造的,所以我决定加入他们,共同建设自己的家乡。”她说。

  当地时间13日晚上8点,在阿比让以东40多公里的亚乌村,数十位当地村民正围坐在村子里的活动室,观看今年非洲杯的第一场赛事转播,科特迪瓦对战几内亚比绍。

    1月14日,在科特迪瓦亚乌村,人们聚集在村民活动中心观看非洲杯比赛。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比赛开始第5分钟,随着科特迪瓦的第一个进球,整个村子的球迷都沸腾了!大家对着电视不停地欢呼、跳跃,仿佛置身于比赛现场。“感谢中国的四达时代为我们村子接通了卫星电视信号,我们现在终于可以全家人坐在一起看球赛了!” 村民阿比萨说。

  今年10岁的安德烈从小就喜欢足球,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放学之后跟邻居家的小伙伴在村子前的沙土路上踢球。“虽然今年没能去到非洲杯的现场,但是坐在电视前看球赛,我就像坐在观众席上一样。”他开心地说。

  2015年12月,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政府提出愿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万村通”项目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落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截至2023年12月,中国援非“万村通”项目已顺利完成非洲20个国家的建设工作,覆盖非洲9512个村落,直接受益家庭超过19万户,惠及近千万非洲民众。

    1月14日,在科特迪瓦亚乌村,人们聚集在村民活动中心观看非洲杯比赛。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1月14日上午,在阿比让举行的足球名宿友谊赛现场,非洲杯官方赞助商TECNO宣布即将启动一项泛非足球公益计划,未来5年在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塞内加尔、肯尼亚等十余个非洲国家翻新100个社区足球场,让热爱足球的非洲青少年在安全、完善的社区球场里追逐梦想。

  作为传音旗下的创新科技品牌,TECNO一直致力于非洲青年关怀,希望借助非洲杯这次合作机会,通过激励青年、重塑场地,打造属于非洲青年的绿茵梦。(参与记者:代贺、韩旭)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